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縣新北X竹縣 雙方首長交流青年創業議題「一起挺青年」

新北X竹縣 雙方首長交流青年創業議題「一起挺青年」

新北市長侯友宜率新北市政府團隊,今(6月6日)到新竹縣青創基地參訪,由新竹縣長楊文科陪同,一一參觀新竹縣青年將創意發想成產品的成果,侯友宜一到場受到在地及國際學生的歡迎,隨後兩縣市也舉辦縣市交流會議,分享雙方對青年創業及產業政策等相關議題。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新竹縣的青創基地設在明新科大,這裡的學生也活力滿滿,去年侯友宜市長曾經參與新竹縣「青創點睛.竹夢成金」的活動,而侯市長今年4月提出的北台8縣市青年創議市集、攜手年輕世代政策參與,也讓楊文科感到很驚豔。

楊文科說,在去年與新北市達成3個共識,包含學生社團互相交流、青年諮詢委員雙方交流、輔導創業資源共享等,也因侯市長支持,雙方也有初步交流成果,「一起挺青年」。楊文科說,現在竹縣教育局推動輔導社團、培養Podcast、舉辦街舞比賽等,同時也推動學用合一,希望能讓學生、青年可以表現動能。

此外,楊文科也特別提及,新竹縣具有AI智慧園區,而新北市有「新店寶高智慧園區」,是全台灣唯二由地方政府推動成立的創新科技園區,這顯示竹縣與新北都致力AI、5G、AIoT 等創新科技產業的研發,培育青年人才,期望推動產業發展。楊文科也引用羅家倫著作「新人生觀」名句,指出「一個人作為強者有三個條件,野蠻的身體、文明的頭腦和堅強的意志」,勉勵青年圓夢。

侯友宜致詞時提及,此次參訪明新科大及竹縣的青創基地,讓他很感動,他希望能讓北台八縣市尤其新竹縣、新竹市和苗栗縣,與北部連結,千萬人口共好,商業發展、產業聚落均可連結,尤其新竹縣有AI智慧園區、新北市有寶高智慧園區,顯見雙方重視學以致用的方向,讓產業走向國際化,培育人才、青年,是國家進步的重要力量,「一定要盡全力和青年站在一起」。

侯友宜也分享,新北市具有五處青年創業基地,青創基地也不斷發展,希望能讓青年築夢並圓夢,也透過職涯發展中心、推動適性教育、技職教育等,把每個人擺在對的地方,就有創業成功的機會。

新竹縣教育局長楊郡慈與新北市政府青年局專門委員江奇叡,也分享新竹縣、新北市青年創業的輔導與成功個案,交流彼此經驗。楊文科與侯友宜也一一走訪青創基地,了解竹縣成果,期望透過兩縣市交流,為青年打造良好創業環境。

明新科技大學校長劉國偉、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新豐鄉長徐煒傑、新竹縣政府團隊、新北市政府團隊均與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