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桃園市「黑貓:逆光」3D電玩解謎遊戲上線 張市長:以多元方式認識歷史、珍惜文化資產

「黑貓:逆光」3D電玩解謎遊戲上線 張市長:以多元方式認識歷史、珍惜文化資產

「黑貓:逆光」3D電玩解謎遊戲上線  張市長:以多元方式認識歷史、珍惜文化資產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5)日上午前往市府文化局,出席「黑貓:逆光」文化資產3D遊戲成果發表記者會。張市長表示,電腦遊戲是年輕人學習歷史故事最好的工具之一,〈黑貓:逆光〉遊戲改編自駐紮桃園基地的「黑貓中隊」史實,市府文化局委託迷走工作坊,協同歷史顧問蔡盛雄教官、郭冠麟老師考察歷史場景,結合文化局3D點雲掃描建模,重現桃園基地時空風貌,讓年輕人從喜愛的電動遊戲中瞭解這段歷史故事;現場也推出「航空城城市記憶保存」主題展,展現文化資產價值及教育意義,盼讓更多人瞭解當年史實故事,進而更珍惜寶貴的歷史文化資產。

張市長談到,當年黑貓中隊飛行員駕駛U-2高空高速偵察機,以高解析照相機到對岸執行高空偵察任務,所拍攝的照片成為當時與美方判斷敵情的重要依據。而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部分飛行員能順利完成任務,卻也有少數飛行員因此殉職或被俘虜,甚至無法回到台灣,但這些傑出飛行員的每一趟任務,其背後都有一個家庭的故事,同時也是兩岸多年紛爭的縮影,很值得讓年輕人認識,讓他們在瞭解當年歷史後,更珍惜兩岸現在對和平的企盼。

張市長指出,桃園相當重視文化資產保存,除了設計「黑貓:逆光」電腦遊戲讓年輕人瞭解U-2高空偵察機飛行員的故事外,今日現場也推出「航空城城市記憶保存」主題展,推廣航空城文史教育。市府也將持續以多元方式整理、保存大園航空城相關史實資料,期待未來在國人面前展現更完整的文史資料,進而珍惜及保護桃園寶貴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長邱正生表示,〈黑貓:逆光〉是以「黑貓中隊」歷史故事為原型改編的解謎電玩遊戲,透過第一人稱與3D視角,走入1960年代我國空軍與美方中情局合作的神秘高空偵察部隊生活場景,以寓教於樂方式,讓更多民眾認識「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古蹟。

邱局長指出,市府於105年起陸續將空軍桃園基地軍事設施公告指定為「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直轄市定古蹟,劃設高達13.7公頃的古蹟保存區,包含著名的黑貓中隊、照相技術隊、戰功豐碩的空軍第五大隊及海軍反潛作戰等歷史場域,並積極展開古蹟修復、文物徵集、口述歷史、3D點雲掃描建模,以及博物館園區規劃等活化再利用工程,未來將成為桃園航空城的重要文化場域。

邱局長說,今日〈黑貓:逆光〉遊戲正式上線,現場也同步展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階段成果,從地方文史紀錄、文化資產研究、推廣教育3面向著手,推出「航空城城市記憶保存」主題展,歡迎市民朋友至〈黑貓:逆光〉成果網站(網址:https://blackcat-backlight.com.tw/)認識遊戲角色、製作過程,並可免費下載遊戲,共同探索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的歷史記憶。

今日包括市議員陳美梅、市府文化局長邱正生、桃園區長陳玉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行政組長程香君、歷史顧問郭冠麟及蔡盛雄、審查委員傅鏡平及李俊逸均一同出席活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