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全國「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歡樂登場 細人仔共下來講客搞遊戲

全國「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歡樂登場 細人仔共下來講客搞遊戲

客家委員會為讓全臺各地的學齡前幼童,都有機會參與「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於6月3日在全國15縣市55個認證場舉辦闖5關活動,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3)日特別前往苗栗縣三灣鄉三灣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為現場的小朋友們加油打氣,期望透過「幼幼客語闖通關」玩遊戲學客語的方式,讓孩子從小自然地講「客」,達到客語向下扎根的目的。

楊主委表示,以學校推動母語來說,小朋友與同儕之間用母語交流尤其重要,如果無法創造同儕互動情境,讓小朋友輕鬆自在學習,就無法讓母語真正落實生活化。其實學習任何一種語言,最重要的不是一開始追求講得多標準,而是培養敢說、願意說的態度,講久就一定會進步,所以要鼓勵學校老師、父母親多跟小孩說客語,鼓勵小朋友跟同儕用客語交流,讓客語真正融入日常生活。

客委會為了讓幼童都能就近參與認證活動,任用許多檢定人員及工作人員,讓這次的認證活動能夠圓滿完成,楊主委除感謝在場工作人員及幼兒園師長的付出外,也感謝家長們的陪同與支持,看到在場小朋友在遊戲中自然地開口說客語,拿到完成闖關的參加證書而露出的開心笑容,讓大家體會到推動客語的美好;客委會表示,鼓勵幼童參加闖通關認證,不僅把握了孩童的語言學習黃金期,更從幼兒園到家庭,創造了一個講客語的友善環境,讓小朋友邊學邊尞(玩)認識客家話,讓客語在日常生活生根。

全國「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自109年受疫情影響停辦3年,隨著疫情減緩,今年恢復辦理,共有2,962位小朋友報名,今天同步於15縣市,43個鄉(鎮、市、區),47間認證所、55個認證場登場,並任用463位檢定人員、1,130位工作人員,協助家長或老師帶領幼童參加闖通關活動。

本次認證以認證遊具2.0版進行闖5關遊戲,分別為第一關「位置及陳設」、第二關「天氣變化及生病」、第三關「清潔好寶寶」、第四關「學校的一天」與第五關「一起出去玩」,每個關卡由幼童操作遊具,並與檢定人員以客語對話及互動,完成闖5關的小朋友,可獲得參加證書及精美的獎勵品,不僅是檢定客語能力,更能觸發幼童學習客語的興趣,讓客家語言文化得以扎根、永續傳揚。

圖1 客委會楊主委和家長及參加闖通關的小朋友一同合照。.JPG

圖2 楊主委(左一)為現場準備闖通關的小朋友們加油打氣。.JPG

圖3 工作人員協助家長及小朋友了解闖通關檢定事項。.JPG

圖4 楊主委(右一)頒發參加證書及獎勵品給完成闖通關的小朋友。.JP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