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扎根科普 培養科學人才 全民科學週「熱力四射」登場

扎根科普 培養科學人才 全民科學週「熱力四射」登場

由臺南市教育局與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共同辦理的全民科學週,今(29)日在將軍國中由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共同宣布啟動。今年全民科學週科普主題是「熱力四射」,現場也展示了「熱情溫度計」、「喝水鳥」、「伽利略溫度計」等10個主題闖關活動,以及「進擊吧!科學智勇者」科學密室,充分展現「熱力四射」的活動成果。

國科會於上月20日行政院會中說明「科普列車」計畫,鼓勵學生參加科普活動,市長黃偉哲也在院會中表達支持。黃市長表示,臺南市積極推動科普向下扎根,不僅連年和成功大學合辦「全民科學週」,在提升教師、學生科學素養上也都有相關計畫。期待透過活動讓學生活用科學知識,進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今年度所規劃的教材,與國中理化「溫度與熱量」、「力與運動」、「能量的形式與轉換」等單元有關,透過有趣的闖關活動與動手做,可以加深學生的印象,讓理化課也可以很好玩。期待未來持續推陳出新,也可以將教案拍攝成影片,搭配教具提供所有國中參考運用。

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楊毅表示,今年開發了「熱情溫度計」、「喝水鳥」、「伽利略溫度計」、「錐體上滾」、「張拉整體」、「牛頓擺」、「起雲器」、「光磨坊」、「四兩掛千金」、「水杯乒乓球」等10個科普活動,在今年4月也找了參加學校學生集訓擔任學校種子,30日起這10個科普活動將在全市25間國中實施,為期1週。

將軍國中學生吳欣霓表示,全民科學週的課程有很多有趣的科學知識,過程中也有動手做,幫助我們加深物理原理印象。同校的學生陳唯承表示,參加科學週的集訓後,對於科學實驗充滿興趣,也讓他恍然大悟,原來任何不可思議的現象背後都有一定的原理。

教育局表示,今年參與全民科學週的學校包括後甲國中、建興國中、忠孝國中、海佃國中、和順國中、安順國中、南新國中、新市國中、麻豆國中、關廟國中、沙崙國中、白河國中、西港國中、仁德文賢國中、鹽水國中、將軍國中、新化國中、後壁國中、南化國中、佳興國中、新興國中、土城高中、聖功女中、慈濟高中及黎明高中等25校,公私立一般學校、偏遠學校都有響應,預估受惠人數達千人,未來將繼續推動。

  • 學生體驗科學活動
  • 全民科學週活動登場
  • 全民科學週開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