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清除琵琶魚等外來種 雙湖生態監測工作邀公民參與

清除琵琶魚等外來種 雙湖生態監測工作邀公民參與

發稿單位:花卉試驗中心                           

發稿日期:112年5月28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承辦聯絡人:宋馥華

聯絡電話:0922349086

清除琵琶魚等外來種 雙湖生態監測工作邀公民參與

    

       碧湖及大湖公園合稱內湖雙璧,遼闊的山水美景,每每讓人遠離都市塵囂,享受寧靜片刻。為了維護得來不易的自然生態,工務局公園處去年亦進行魚類生態調查,數據顯示大湖、碧湖面臨外來入侵種琵琶鼠魚、火口魚、吳郭魚及其他外來魚種的肆虐,影響原生魚種的生存空間。今年5月公園處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內湖社區大學共同辦理生態工作坊課程,課程包括認識外來魚種,實地探查大湖公園、大溝溪園區等生態現況。繼工作坊課程後,公園處將分別於6月3日(六)碧湖公園及7月1(六)大湖公園辦理移除活動,早上9時起至中午12時,將有工作人員引導志工移除外來魚種、辨視魚種及全長紀綠,下午13時至15時另有生態導覽解說。

        臺北市內湖社區大學張芳德校長表示,生態需要時間才能看得到變化,外來入侵種一旦開始繁衍,就是生態災難開始,沒有捷徑,沒有絕招,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除了長期水域生態調查與監測外,還要導入公民科學的培訓工作坊及實際移除活動,並讓社區民眾重視,歡迎大家一同報名6/3碧湖公園、7/1大湖公園兩場實際移除活動。並再次呼籲嚴禁放生,要從根本改變,才能有效避免當地生態系統遭受到破壞,而讓棲地能逐漸復原改善。

        公園處黃淑如處長表示,公園是民眾最容易親近的生態教室,其中大湖、碧湖擁有難能可貴台北市的湖泊水資源,湖岸部分區域開放釣魚,是民眾認識魚類的最佳場所,也是近距離觀察水鳥的首選地點,公園處致力營造公園生態多樣性環境,並期望帶動更多民眾參與相關活動。

        公園處花卉中心宋馥華主任進一步表示,去年度兩湖的移除活動志工報名相當踴躍,也相當適合親子生態教育,不論有無參與過工作坊課程的民眾皆歡迎一同紀錄兩湖魚種資料,建立兩湖水域生態紀錄長期觀測數據,共同守護公園水域環境。報名連結 

交通方式:

碧湖公園:可搭乘捷運文湖線至文德站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另外也可搭乘247、267、278、28、521、552、小2等公車至內湖國小站下車,往內湖路二段方向步行即可到達。

大湖公園:可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大湖公園站下車,另外,也可搭乘247、247區、284、617、617副、620、630、677、677副、681、683、棕10、棕9、紅2、紅31等公車至大湖公園站下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