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史博館與桃美館共同策劃「榜書展」 展出館藏書法精品20件

史博館與桃美館共同策劃「榜書展」 展出館藏書法精品20件

國立歷史博物館(史博館)繼2022年「藏珎」特展之後,再次與桃園市立美術館(桃美館)攜手合作,以雙機構策展人方式共同策劃「榜書展」,展覽自2023年5月27日(六)至7月24日(一),於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書藝館)盛大登場。本展規劃四大展區,分別是「彰功銘記」、「寫經興佛」、「示名顯義」以及「當代書藝的詮釋」,此次史博館展出館藏品20件,具體呈現「署書」、「擘窠書」、「榜書」等不同稱呼的變動歷程,讓民眾更加清楚大字書法的意涵與脈絡。5月26日在書藝館舉辦開幕式,在桃園市長張善政、史博館長梁永斐,以及各界出席貴賓及書法藝術家的見證下,熱鬧揭開序幕。

「榜書」作為大字書法的統稱,具有傳達訊息、公眾觀看的意涵。「榜書」從讚頌帝王功德,裝飾皇家宮殿、苑囿,發展到題寫重臣宅第、寺宇廟堂、關隘要塞城樓、園林景觀、名山大川,最後進入尋常百姓家,用以祝壽懸掛、書寫店招;書體多樣,面目多元,無論俊逸瀟灑或是端莊凝重,都能展示書法家的特色,可做學習典範。是以大字之作,既可以具備實用價值,亦屬視覺藝術作品,予人欣賞,並開啟想像的旅程。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史博館與桃美館曾有多次的展覽合作,從2020年「小時候」特展、2021年「寫寫畫畫」特展,2022年「藏珎」,都帶給民眾良好展覽體驗,史博館籌備重新開館期間,積極落實策略聯盟、打造無牆博物館之目標,此次與桃美館共同策辦「榜書展」在書藝館展出,就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典範,讓不常露面的館藏大字書法面世展出,並涵蓋了私人收藏大字拓本及當代書藝家的榜書創作等,從回顧大字書法發展到現代榜書創作,從時間向度反映榜書的歷史變動與其特殊的趣味,貼近民眾,連結日常,進而讓觀眾感受「榜書」歷史發展的流變與不同凡響的魅力。

本次展出的史博館館藏中,《鄐君開通褒斜道》摩崖、《石門頌》、《石門銘》等3件拓本俱為全紙舊拓本,體勢宏大,為當時大字之模樣,觀字讀文,亦可以想見昔時開山修道工程之艱辛。此外,如慈禧所寫的《福壽》,丘逢甲的牌匾《冬官第》,草嶺古道上的《虎》字碑拓本。不僅可以讓書法愛好者看到這些古代名作的全貌,同時也可以感受過去書家於書法創作上的諸多努力,藉由觀摩臨寫,俾有助於書法學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