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技職國際放異彩,連續四屆奪金牌,技能競賽得牌數六都之冠

北市技職國際放異彩,連續四屆奪金牌,技能競賽得牌數六都之冠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黃喬偉科長0905-135-026

                   王鼎元股長0953-723-222

                   李自瑞課督0919-900-870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2年5月12日】

【主題:北市技職國際放異彩,連續四屆奪金牌,技能競賽得牌數六都之冠】

【臺北報導】臺北市111學年度技能暨技藝競賽獲獎師生表揚典禮於今日市立士林高商活動中心四樓禮堂舉行,現場來自本市各校表現優異好手齊聚一堂,臺北市技競選手參加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6名國手全數獲獎,榮獲1金牌、2銅牌及3優勝;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榮獲工業電子類金牌;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共獲得7金牌、8銀牌、7銅牌、8優勝、6個第5名及7佳作;111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榮獲11金牌、12銀牌、4銅牌及合計42位金手獎,其中工業類競賽「前3名獎牌數」更為全國第一;第17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榮獲2金牌、4銀牌、1優勝及1佳作,豐碩成績充分展現北市推動技職教育之卓越成效。 

      榮獲111學年度技能競賽冷凍空調職種第一名金牌的南港高工彭冠禎同學,一次偶然看見學長們參加技能競賽並成為國手為國爭光,為此心折首肯決定追隨,之前因反覆練習導致手傷無法達成參賽夢想,經過調理生息,現在再度捲土重來,儘管培訓中歷經新冠肺炎影響,依然無所畏懼,毅然決然將器材帶入隔離房內練習,解隔離後更是每天多達16小時的練習,在教練遠距教學及學長們的支持鼓勵下,靠著堅持到底的精神、對冷凍修護技能的熱愛與未變的初心,成為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冷凍空調職類的金牌得主,同時取得今年(112年度)冷凍空調國手選拔資格!

      以大安高工學長身分捲土重來,榮獲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CAD機械設計製圖職種第一名金牌的林定葳同學表示:「因為去年的挫敗,激勵自己更加努力,透過堅持與不懈的練習,以及去年比賽的經驗,讓自己調整比賽時可以達到最完美的狀態,才能一路過關斬將,更謝謝學校能夠再一次的給機會與提供資源,最終才能成功拿下全國第一的好成績」。

      從小對機器、電子產品運作原理好奇的士林高商林佑亦同學表示:「每當家裡有壞掉的電器,都會把它拆開研究,高一時對程式邏輯思維特別有興趣,因為班導師推薦修習了師範大學進修部的C語言課程,從此栽進技藝培訓,在高二暑假結束前已經把歷屆的正式考題與模擬考題都練習了兩次,每天坐在電腦前刷題,已經練到看到標題,就能打出程式碼」。榮獲本次全國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程式設計職類第一名金牌,感謝老師辛苦的教導,未來將繼續加油,將這份努力的精神延續下去。

      榮獲全國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飾品製作職類第一名金牌的稻江護家林沁芝同學表示:「華德福促使我喜歡手藝,進而選技職學校就讀。缺乏自信的自己,訓練期間非常辛苦,很迷茫甚至想放棄,但選手訓練時就是這樣,很苦可是從中的成長和進步卻不會騙你,因為喜歡、再苦也沒有關係。謝謝一路陪伴的夥伴和老師的鼓勵與肯定,讓自己更有信心,而自己也深信,選技職的孩子好好讀,努力學,一定有前途」。

      臺北市教育局積極鏈結產、官、學、研合作聯盟,迄今完成大型合作備忘錄計28案,獲產業挹注價值約新臺幣2億元之教學設施設備及獎學金,建置完成9間與企業技術同步之技術教學中心,持續推動產學多元合作機制,校際共享設施設備,提升技職教育正向能量,培育具備實務與創新能力之優質人才。

      臺北市將持續引導技術型高中朝「強化產學合作鏈結」、「培養專業技術能力」及「落實就業育才機制」等三個向度發展,藉由產學合作機制規劃設備捐贈、業師入校、暑假實習見學等方向,將業界實務操作技術導入技職教學課程,提供技高學生跨域學習的機會,透過產學接軌實踐新課綱精神,落實素養導向之應用,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厚植未來競爭力,開創產學雙贏局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