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交通安全月記者會 蔣萬安大力推行人本交通政策

出席交通安全月記者會 蔣萬安大力推行人本交通政策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5)日出席交通安全月「機車新學騎 安駕逗陣行」記者會,他在會上表示,臺北市由於發展得早,交通便捷、網絡綿密,在一開始的都市設計中是以車為主來規劃,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則是要強調以人為本的交通政策,所以市府團隊上任之後,全力推動人本交通,而這也是他接下來施政的重中之重。

他接續提到,九月份交通安全月的主題是人本交通停讓文化,也就是請車輛慢、看、停,保障行人安全行,他表示,通過媒體報導或者是實際的經驗,大家可以看到北市從過去幾個月開始強力執法,就是希望落實人本交通停讓的文化,而這也在數據上有具體的呈現,相關交通事故的數字下降,並且民眾的感受也非常正面。

蔣萬安表示,北市府在5月1號成立府級的專案小組,正式推動行人安全友善計畫,針對臺北市的學校、醫院主次要幹道,推行具體的行動方案,以及相關的計畫,一一分階段來落實,就是希望能夠完善行人友善空間。

他舉例說明,在多次交通會報的數據中發現,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以長輩為最多,也就是65歲以上的長者在特定時段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相對較高,在清晨時段,早上四至六點的時候,許多長輩很早就起床去運動,因此北市府特別,在八月底以前完成臺北市413處交通號誌的調整,過去清晨交通號誌是以閃燈為主,現在已經全面413處調回,調整為三色號誌來運作,希望透過這樣的調整,改善交通事故的發生頻率。

此外蔣萬安也希望藉由交通安全月的機會,來特別宣導機車駕駛的安全,在臺北市,透過相關的數據可以發現機車的交通事故佔比非常高,高達77.6%都是機車騎乘發生的事故,所以要針對這樣的痛點來解決。

他表示,過去八年,觀察歷年各月份發生的交通事故數據,發現往往從九月份開始突然往上升,下半年度從九月份開始大專院校開學、年底節日,以及尾牙、春酒等等系列的活動可能導致交通事故攀升。他表示,機車是很多大學生的通勤工具,數據也顯示18歲到24歲年齡層發生事故的比例攀高,針對領取機車駕照前三年的駕駛,也有發現發生交通事故比例非常高的情形,對此市府整合中央提供3700元鼓勵金,鼓勵年輕朋友考駕前先上駕訓課程,經過統計發現上駕訓課程再考取駕照,上路以後,可以降低56%的違規風險,並降低35%的肇事風險,能夠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的機率,他希望透過補助的方式,告訴年輕朋友生命健康是無價的。

蔣萬安最後再次呼籲,不論是騎乘機車、車輛駕駛或是行人,都要多加留意交通安全,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是大家一致的目標,希望透過各個方式,跨局處共同合作,一同營造更友善的交通環境,他也期盼,孩子們透過學校教育從小培養交通安全的知識,並將這樣的觀念傳達出去。他還提到,昨晚告訴兒子今天要參加交通安全月活動,兒子推薦他一定要看一部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他說,雖然內容包含感情和日常生活等議題,但同時也傳遞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年輕朋友透過這樣有創意的影片,加強交通知識,希望透過大家一起努力,讓臺北市的交通能夠越來越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