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首推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 公布標章並說明設計理念

北市首推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 公布標章並說明設計理念

  因應人口高齡化,北市勞動局化被動為主動,111年率先發布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五大指標,指引企業推動銀髮友善職場,112年辦理第一屆「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鼓勵企業打造友善的工作環境,增加適合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工作機會,更在今(28)日辦理認證標章發布記者會,並鼓勵企業踴躍投件申請認證。

  勞動局高寶華局長表示:「近年來企業面臨缺工的衝擊,加強運用中高齡及高齡人力更加重要,112年台北市更率全國之先,推出友善企業認證,希望協助企業朋友一起努力,打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認證標章由高寶華局長提出設計理念,勞動局表示,標章的主題是『友善、銀髮、專注、豐富閱歷』,以友善的「友」字為主體設計,整體更以勞動局局徽的藍色、橘色為配色,藍色象徵著無論是藍領或是白領勞工都是企業不可或缺的中堅角色,橘色的眼鏡則象徵銀髮者專注的特質,再搭配銀髮及魚尾紋等意象,代表著銀髮者豐富的閱歷,能夠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記者會邀請六福旅遊集團六福萬怡酒店、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出席與談,分享中高齡暨高齡人才現況與職場經驗,更有總計32家企業參與,產業別橫跨電腦設備製造業、金融業、餐飲服務業、旅館業、量販流通業、製造業等共22類產業共襄盛舉,在認證標章揭幕儀式下,期望能傳遞友善認證標章設計理念。

  六福旅遊集團六福萬怡酒店林凱智人力資源處資深經理分享中高齡者暨高齡者的職場友善作為,除著重職務再造、彈性工時,亦應注重其心理狀態的關懷,其中高齡員工代表65歲的周秀梅房務課資深領班分享,在六福萬怡酒店已有22年年資,公司對中高齡員工很友善,很高興可以在公司繼續服務,並表示只要身體健康,願意一直為公司服務。

  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蔡松羱人資課長分享,中高齡員工是前輩也是長輩,有很多技術跟經驗可傳承,公司約900位員工,平均年齡為46.7歲,有鑑於此,深感提供友善工作環境與致力職務設計的重要性,而其中高齡員工代表59歲的品質暨環境管理部侯銡竑協理分享,在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已有29年年資,並表示83年到職時公司就已重視回任的中高齡員工。

  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游宗翰人資專員也分享,晉用中高齡及高齡員工好處為貼心顧客服務、彌補早班假日缺員、解決人力不足壓力,而其中員工代表王麗珠財務長,至今年資已有33年,身為主管的她也談到企業僱用中高齡現況與自身職場經驗,並提供公司內部具體的友善做法,如為員工階段性添購休閒式安全鞋,減輕雙腳負擔及衝擊、臨場健康服務面談與後續關懷追蹤及彈性上下班制度,推廣多項友善措施的政策執行與完成。

  記者會後勞動局隨即於中午向蔣萬安市長報告中高齡友善企業認證的辦理情形,市長肯定鼓勵企業提供友善職缺協助就業的方向,並也特別指示請勞動局加強性別就業友善的推動,為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持續努力。

  勞動局提醒,想知道更多「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資訊,歡迎報名參加5月23日或5月30日的《認證說明會》,前往報名,歡迎各界企業踴躍報名。認證申請收件至6月30日止,申請相關說明與表格下載,請洽認證專區網站,或請電洽《臺北市銀髮職務新創中心》02-23085230分機728、729、731、7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