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邁向綠色環保之路-北市新工處試辦橡膠瀝青鋪面

邁向綠色環保之路-北市新工處試辦橡膠瀝青鋪面

發稿單位:新工處

發稿日期:111年11月17日

聯絡人:王志順

聯絡電話:0963-562-715

新聞聯絡人:陳大分

聯絡電話:0963-562-778

邁向綠色環保之路-北市新工處試辦橡膠瀝青鋪面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為維護道路服務品質,除了不斷嘗試各式新材料、新工法,藉以提昇路面品質外,也配合市府打造低碳循環、智慧永續的宜居城市目標,積極尋求節能減碳的新材料及工法。近期就在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79巷(3弄至216號)辦理了冷拌發泡再生瀝青混凝土及橡膠瀝青混凝土試鋪作業,實地路面銑鋪完成後,確有癈料循環再利用及節能減碳之良好成效。

新工處工務科科長蕭志龍表示,為因應全球暖化、能源短缺之現象,在謀求於瀝青路面鋪設作業時降低對環境衝擊之前提下,新工處與環保署、台灣輪胎循環經濟協會及廠商茂盛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溫拌橡膠瀝青推動小組」,期間在邱垂德教授指導下,進行橡膠原料廠區參訪,辦理各項試驗分析、工廠生產及臨時鋪面測試後,將原拌合溫度160℃~180℃降為135℃辦理標的試鋪,加入了溫拌技術,來降低工廠生產瀝青混凝土之拌和溫度,節省燃油用量,也減少了碳排量,收到節能減碳之效。

新工處工務科東區工務所主任王志順補充說明,本次實地試鋪路段內湖路二段179巷路面,路寬約7.8公尺,長約332.9公尺,銑鋪面積約2,626平方公尺,本次工項使用冷拌發泡再生瀝青混凝土底層去化刨除料約50噸,減少了24立方公尺的河川砂石開挖;面層使用溫拌橡膠瀝青混凝土約300噸,再生利用824顆廢輪胎(去化4.5噸橡膠粉),溫拌技術減用0.45噸燃油,同時也減少2.7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種植5棵大樟樹。本試鋪路段將持續3年辦理成效追蹤,期許為「節能減碳+循環經濟=綠色環保道路」之里程碑持續推動,希望能讓技術更成熟達到一個淨零排放之環境,新工處也將追求更多新材料、新工法為地球環保盡最大心力。

內湖區湖濱里陳尤雪里長分享表示,該路段經由本次更新整體道路品質大大提升,這次用溫拌橡膠瀝青來鋪設,比那個傳統瀝青真的好太多了,聲音也減少很多,也沒有什麼刺鼻臭味,鋪築完成路面既平坦又美觀,感謝新工處除了專業能力外,也能有環保意識,為市民提供更優質、安全、舒適的綠色環保道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