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陪同行政院長視察東環段進度 蔣市長指示捷運局以完善內科交維為首要

陪同行政院長視察東環段進度 蔣市長指示捷運局以完善內科交維為首要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今(28)日率中央部會同仁前往臺北市松山車站,視察東環段路線中的Y36站,了解東環段規劃情形。蔣萬安市長在致詞時指出,感謝行政院及中央關心臺北捷運工程建設,目前東環段已展開細部設計、用地取得及施工等相關作業,預定2年內動工,9年半可完工。

臺北捷運局表示,東環段路線全長約13.25公里,全線採地下化方式興建,總經費1,024.86億元(中央202.56億元、北市府822.3億元),共設10座車站及1座機廠。其中有4座車站分別與民生汐止線、松山新店線、板南線及淡水信義線交會,不但可提供便捷轉乘服務,同時將雙北包括文山、新店、南港及信義等14個行政轄區緊密串聯在一起,發揮都會區的綜合效益。

蔣市長說,東環段的核定,對大台北地區來說具有相當大的意義,完工後將與環狀線南北環段及營運中環狀線第一階段銜接,形成49.3公里、42座車站的首都環狀線,猶如日本東京都的山手線,一車直達,將會成為臺北都會區非常重要的路線。蔣指出,東環段是解決內湖交通重要的一步,另外,民生汐止線也有助於解決北市交通壅塞,都是紓緩內科地區交通瓶頸的解方。

蔣市長特別指示捷運局,東環段沿線交通流量大(瑞光路、舊宗路、松仁路等)、道路狹窄,施工將會面臨交通衝擊,應以完善內科交維為首要目標,以減輕對內湖交通的衝擊。

蔣萬安致詞時表示,目前北市府推動中的南北環及萬大二期受疫情、缺工、缺料、物價上漲等多項不利招標因素影響,目前已著手修正計畫,未來請中央多多給予支持,讓臺北都會區整體捷運路網早日建構完成,增進地方繁榮與發展。

捷運局說明,首都環狀線共有14座車站可直接與捷運、輕軌、臺鐵及高鐵交會轉乘,串連16條輻射軌道路線,涵蓋臺北都會區所有捷運路線,並由世界可靠度第一的臺北捷運公司,提供最佳的整體服務;環型路網再加上目前興建中的信義線東延段、萬大線等,10年後臺北捷運路網可達到210.4公里及182站以上,將大幅提升雙北運輸效能。

捷運局進一步說明,今日行政院所視察的Y36站,未來將會與台鐵及捷運松山站轉乘銜接,預估旅運量相當大,為大幅提昇民眾轉乘便利性,該局規劃將Y36站月台層設置於臺鐵松山站及捷運松山站下方,可將轉乘臺鐵與捷運之旅客動線分流,達成三鐵共構。

捷運局特別提到,東環段工程的施工困難度及風險相當高,如須穿越基隆河、松山火車站、臺高鐵隧道以及既有捷運路線及車站下方。為實現三鐵共構,並兼顧營運中車站之安全,將會採取輔助工法;克服營運中車站下方之連續壁及基樁,工程規劃將採縮小施作範圍搭配多階段來因應,以達到分散風險及有效掌握期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