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捷克國家博物館訪團唯一南下行程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張隆志館長親自接待 強化雙方未來合作交流機會

捷克國家博物館訪團唯一南下行程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張隆志館長親自接待 強化雙方未來合作交流機會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張隆志館長今(31)日與捷克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Czech Republic)總館長盧卡其(Michal Lukeš)、副館長斯特利(Michal Stehlík)、IT部門主任索切克(Martin Souček)一行會面交流,前往臺史博常設展參觀,以及透過體驗VR虛擬實境走入臺灣歷史時空脈絡中,並安排走訪臺南古都街道與景點,臺、捷雙館未來將有更緊密的合作計畫。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臺、捷兩國都曾歷經戰爭、威權到民主的歷史轉型過程。如何透過展覽及教育活動呈現不同的世代記憶,處理複雜的困難歷史,並讓觀眾產生情感的共鳴與反思,將是雙方未來共同合作探討的重要課題。

捷克國家博物館總館長盧卡其則表示,本次參觀臺史博常設展與特展,還有VR虛擬實境的體驗,感受到館內相當開放、友善的氣氛,而臺史博新建築內置入臺灣早期建築,與捷克國家博物館在舊建築內置入新展示,正好形成有趣的對比。盧卡其說,捷克國家博物館相當重視教育與科技,因此相當認同臺史博正在積極與年青世代展開對話及連結。

除了與捷克國家博物館展開未來合作交流會談,今(2023)年9月份臺史博也將開啟一檔具有歷史意義的「捷克/旅人/福爾摩沙1920’s」特展,展覽中呈現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新興成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其世界知名探險家、記者及旅人作家卜吉比索爾(Bohumil Pospíšil)及秘書胡博(Josef Hubi)二人,在1929年從廈門出發,於基隆港上岸後的在臺見聞及經歷,其中還包括獲得當時臺灣民眾黨領袖蔣渭水的演講邀請等內容,具體再現近百年前臺灣與捷克跨文化交會的時刻。

臺史博表示,捷克國家博物館訪團特別安排唯一南下行程造訪臺史博,為盡地主之誼,除了安排地處內陸的捷克貴賓前往黃金海岸一覽海景,館內參觀交流會後,並邀請曾獲捷克共和國「國家之友獎」與「楊·馬薩里克勳章」得主,精通臺、捷克雙邊文化的高嵩明老師,以及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鄭新讚教授共同走訪市區臺灣文學館、孔廟園區及林百貨等景點,以「微走讀」的方式感受古都臺南的文化氣息與老街景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