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與大稻埕百年店家再相遇 「稻埕佰市ver.2」今日開展

與大稻埕百年店家再相遇
「稻埕佰市ver.2」今日開展

本局文化館所「埕樂通」於今日推出全新特展—「稻埕佰市ver.2—大稻程百年好店時空選物展」,展覽從大稻埕在地商家中精選出6間各具特色的百年好店,等待民眾前來認識這些大稻埕知名店家背後的故事與特色,從在地產業的角度認識大稻埕。

「埕樂通」座落於大稻埕最熱鬧的迪化街區,是大稻埕現存少數仍可貫通前後街道兩端的街屋,見證了大稻埕的繁榮與變化。2019年文化局接手「埕樂通」,透過新的展示呈現大稻埕產業特色並同時提供休憩節點,不僅可供附近居民、店家多來使用這個空間,更希望遊客特地來此感受大稻埕的產業文化。

在大稻埕,有被保存下來的歷史建築與街區風貌、也有商業貿易活動在此交織成特有的產業聚落文化,從大家所熟知的茶業到中藥南北貨、生活用品、美食小吃,不論是從在地起家抑或是外來扎根於此,經營百年以上的商號或組織就超過30家;且隨著時間推進,也越來越多的店家加入「破百俱樂部」的行列之中,讓大稻埕新舊並存,傳統特色也被保留下來。

2022年「埕樂通」辦理「稻埕佰市」特展,由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策展,將多家大稻埕百年老店的故事搬進「埕樂通」裡。現在,為了將更多好店介紹給民眾認識,「稻埕佰市」特展將再度回歸「埕樂通」!本次展示店家包含今年剛滿百年的「大春煉皂」和「正玉馨堂香舖」,以及其他超過百年的「王瑞珍茶行」、「小春園滷味」、「柴寮仔鯊魚煙」和「飛馬牌香辛料(濟生商行) 」。展示內容將呈現百年老店們的傳承故事,透過採訪文字和老照片紀錄他們在百年間面臨的挑戰與精進技藝的精神。展區中也將透過影像紀錄方式呈現百年職人精神,從中藥抓藥技巧到製香、製茶手藝,帶大家一窺百年老店的工作秘辛。

此外,「柴寮仔鯊魚煙」於本展中提供製作鯊魚煙的烹調工具,透過文字與展品的搭配感受鯊魚煙的製作過程;王瑞珍茶行也提供了難得一見印有WANG PING LIN(舊時外銷名稱)字樣的嘜頭提供展示,見證當時茶葉外銷的風華。以上都是店家第一次的外借珍藏品展出,現場還有更多的展品歡迎大家來現場一探究竟。

「稻埕佰市ver.2—大稻程百年好店時空選物展」今日於埕樂通三樓開展,邀請大家用不同角度來欣大稻埕賞百年店家的面貌。更多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埕樂通臉書粉專

展覽資訊

「稻埕佰市ver.2—大稻程百年好店時空選物展」

展出地點:埕樂通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27號)

展出時間: 2023/09/22(五)-12/24(日)10:00-18:00(週一休館)

交通資訊:

[捷運]

北門站或大橋頭站(步行約15分鐘)、雙連站(步行約20分鐘)

[公車] (步行5分)

◇民生西寧路口 811、紅33、綠17

◇迪化街 811、紅33

◇民生西路口(大稻埕碼頭) 9、206、255、274、641、669、704、785

◇民生重慶路口 2、215、223、250、255、288、300、30、304重慶線、306、639、641、704、757、785、重慶幹線

◇迪化街口(永樂市場)797、紅25

場館及展覽相關資訊:臉書搜尋粉專「埕樂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