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徵件入選方案成果發表會

「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徵件入選方案成果發表會

為保存臺灣各族群語言的多樣性,落實推動本土語言的復振與發展,教育部首次辦理「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方案徵件活動,並於今(18)日在國立屏東大學舉辦入選方案成果發表會。本次入選共16件方案,包含家庭組特優1件、優等2件、佳作3件,社區組特優1件、優等2件佳作1件,社群組特優1件、優等2件、佳作3件。

為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及「原住民族教育法」對民族語言的推廣工作,教育部辦理「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方案徵件活動,以民族語言意識提升、族語生活應用、語言學習資源連結等目標,徵得方案未來亦可作為族語文教育推廣規劃參考。徵件分為家庭教育組、社區教育組、社群教育組三種類別,三人以上團體,不限國籍、族別、年齡、學歷皆可投件參與徵選,期開放大眾提供有效語言學習方案,以瞭解坊間常用的語言學習方式,增加推廣語文教育活動知識。計徵得30件方案(家庭組13件,社區組7件,社群組10件),經專家學者評選出每種類別特優各1件,優等各2件,並顧及評估少數語言所用方案,選出7件佳作。

家庭組特優團隊「姑慕這家人」透過親子繪本共同製作活動學習賽德克語,創造以親子共讀為核心的方案內容。優等團隊「思勞勞茲我的家」以生活日常溝通為主題,進行族語筆記本的記錄,藉由幾近全族語的聊天過程,完成屬於自己家庭的族語主題詞彙本,團隊成員也以未滿22歲的年紀在今年(112)年通過了排灣族語高級認證。優等團隊「栽在溪水旁自學家庭」則是藉由拍攝定格動畫讓孩子參與族語配音、拍照、玩偶動作轉換等,讓居住於都市的家長與孩子在活動中一起學習阿美族語。

社區組特優團隊「長治百合部落學校」設置部落沉浸族語教室,嘗試在假日或寒暑假期間,讓學童長時間沉浸於族語環境,進而提升孩子族語文視讀與書寫能力。優等團隊「屏東縣基督教女青年會」藉由拍片記錄社區的點滴,創造在地的紀錄片,活化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優等團隊「波克夏同玩餐廳/原創餐飲有限公司」藉由設置可移動的都市野菜園,透過野菜種植與食用學習阿美族語,以親子共學的方式增加都市原漢家庭交流機會,打造都市原住民族文化及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

社群組特優團隊「Umav如何」長期經營podcast、Facebook及Youtube等網路社群平臺,善用流行頻道帶來的人潮,針對語言學習者設計不同單元節目,並開發新的收聽群體,進而帶動族語學習風氣。優等團隊「不賴唷歌聲」透過製作族語歌謠教學影片承接長輩的文化精神,記錄族語歌謠並將其文字化,成為具體的學習素材,提供大眾接觸多元文化的媒介,營造群民合力推廣、共同學習族語的管道。優等團隊「濁岸masnanava」是濁水溪沿岸布農族部落國小老師們自主成立的學習社群,透過生活化族語學習方式,讓部落的教師、學生及居民能喜歡族語,主動學習族語,並且自然使用族語交談,以終身學習及核心素養所強調的生活情境連結之學習為主軸,設計適用於原鄉部落教師學習族語文的方案。

教育部表示,為更積極推展本土語言教育,未來仍將持續辦理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方案徵件,以找尋更多元及創新的推廣方式,期許大家能歡喜說族語,共同推展本土語言的復振與發展。

本屆得獎名單已公布於活動官網歡迎上網瀏覽。

(https://sites.google.com/view/language-learning-environment/%E5%BE%97%E7%8D%8E%E5%90%8D%E5%96%A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