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美麗的誕生 探索花in台北杜鵑花季起源

美麗的誕生 探索花in台北杜鵑花季起源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公園處
發稿日期:112年3月16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業務聯絡人:王淑雅
聯絡電話:0905-905658

美麗的誕生 探索花in台北杜鵑花季起源 
 

花in台北-2023杜鵑花季自106年舉辦以來,活動已來到了第7年,成為市民朋友每年3月相約到大安森林公園野餐、郊遊、賞杜鵑的浪漫約定時刻,台北市政府每年也與臺灣大學一同合作,進行節點布置及導覽等相關活動,是不是相當好奇究竟「臺大杜鵑花節」及「台北杜鵑花季」是怎麼開始的,又有什麼樣的淵源呢?讓我們一探究竟。

 臺大校園在每年三月杜鵑花開的季節,便成為市民賞花的「杜鵑花城」,一切可說從1948年(民國37年)臺大園藝系杜賡甡教授引進野生唐杜鵑開始,校方以收集、接受贈送的方式得到花苗,大規模栽種杜鵑花,並因緣際會下,於民國47-48年配合仰德大道拓寬,當時農業試驗所士林園藝分所山仔后工作站楊紹溥主任與杜賡甡教授接洽,移植臨仰德大道道路的龍柏,同時贈送大量的杜鵑及茶花予臺灣大學,使10年左右的時間,在陽剛的中央軸線「椰林大道」上,營造出剛柔並濟的美感。最常見便是深粉紫色的「豔紫杜鵑」、白色系的「白琉球杜鵑」及「雪白杜鵑」、粉紅色的「粉白杜鵑」及磚紅色的「大紅杜鵑」等5個品種,每到3月便增添了一些柔軟及活潑的色彩,而杜鵑花也因此成為著名的「校花」。

 1997年(民國86年)「臺大杜鵑花節」正式登場,校園以大學博覽會的方式,開放青年學子能近距離一窺大學各學系的樣貌,並且也將杜鵑花節逐漸擴大為博物展覽、藝術展演、生態體驗等多元內涵活動,展現開放、自由、奉獻與包容的精神,持續實踐著傅斯年校長「奉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理想。

工務局公園處黃淑如處長表示,杜鵑花一直是公園處重點培育花卉之一,在尚未有杜鵑花季時,每年春季皆邀請市民朋友到陽明公園花鐘廣場觀賞落英繽紛的櫻花及粉白相映的杜鵑花;105年時,已故臺大婦產科謝豐舟教授說到「一個城市要文明進步,要有一個意象,一個文化」,杜鵑花不只是臺大校花,也是臺北市的「市花」,讓杜鵑花不只在臺大盛開,而是成為臺北市每年春天的一個特色,因此,自105年起,以每年於城南種植10萬株杜鵑為目標,將杜鵑帶進臺北市區,使市民朋友於春暖花開時外出遊憩、行車通勤都可觀賞到杜鵑花的倩影,並於106年舉辦第一屆「2017台北杜鵑花季」,「台北杜鵑花季」就此誕生。

    花in台北-台北杜鵑花季除了有花景可賞,每年也規劃符合花季意象的活動,今年除了公園處與臺灣大學合作辦理城南文學杜鵑走讀活動,台大並舉辦各式實體、線上的主題導覽及闖關活動,園藝暨景觀學系的園藝花坊推出的「杜鵑花品種展」,則展出各式不同品種、不同姿態的杜鵑花,提供喜歡花的朋友們觀賞,歡迎大家到公園內遊憩賞花,不妨也走進臺大校園裡享受文學及花卉的洗禮,進行一場的賞花知性小旅行。

相關資訊可以到臺大官網及公園處粉絲專頁獲得最新資訊
臺灣大學官網
公園新花漾FB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