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112原民運在臺北 3/10日蔣萬安市長迎接各族聖火,為原民運進行聖火大會師祈福

112原民運在臺北 3/10日蔣萬安市長迎接各族聖火,為原民運進行聖火大會師祈福

「11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將於3月24日至27日在臺北隆重舉行,臺北市首創歷屆原民運聖火儀式,由體育局同仁組成「聖火母火取火隊」9天環台走透透,赴各原住民族聖地取聖火,於今(10)日下午5時30分由蔣萬安市長親自在臺北田徑場毛公鼎駐火台前,迎接各族聖火匯集,為原民運進行聖火大會師祈福,以實際行動展現首都人文薈萃。

蔣萬安市長致詞表示,今年是臺北市首度主辦「11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更首創歷屆原民運聖火儀式,3月1日至9日由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同仁組成取火隊,至原住民族各族之聖地、聖山、起源地或具代表性地點取母火,上山下海、長途跋涉,此儀式體現原住民族各族敬天、敬祖靈的傳統精神與文化。今年原民運的主題是「全力原夢」,希望所有選手都能發揮所長、實現自我,也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讓大家更加了解並愛上原民文化。

聖火大會師由全國原住民族火炬手及體育局取火隊同仁跑入臺北田徑場毛公鼎駐火台,圍繞電子篝火成同心圓,由原住民耆老進行祈福儀式,蔣萬安市長親自接下聖火,預祝賽會順利舉行,聖火母火取火任務結束之後,從3月13日開始到3月18日,112年原民運聖火將傳遞各縣市的旅程。臺北市誠摯邀請及歡迎全國各縣市參加11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所有隊職員,在臺北盡情享受比賽的熱情與縣市間的友誼交流。

祈福會後,王泓翔局長受訪表示,體育局取火隊不僅要跑遍全臺各原住民族,取火前遵循傳統先向祖靈禱告,取得同意後再用各族不同的方法進行取火儀式,透過舉辦原民運賽事,深刻與原住民族文化與教育結合。帶領聖火隊的袁守方科長表示,取火過程像是要去蘭嶼-雅美族(達悟族)的時候,因為風大班機無法起飛,所以嘗試了2次才成功把母火取回;拜訪邵族在日月潭坐舢舨、登奇萊山零下4度等,都讓取火隊同仁深刻感受原住民族精神與傳統。

112原民運賽事已進入倒數14天,不論是選手擅長的田徑、跆拳道、角力、棒壘球等「擅長競賽」,或是別具特色的射箭、樂舞、負重、鋸木、狩獵等「傳統競賽」,在臺北市各競賽場館將呈現精彩搏鬥的競賽畫面,歡迎大家3月24日至27日到臺北一起感受原夢的力與美。

業務聯絡:全民運動科

袁守方科長 2570-2330分機6120、0932-356990

謝宏利新聞聯絡人 2570-2330分機5262、0905-13963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