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勞工更換照明設備疑似感電死亡 勞檢處已要求停工將釐清肇災原因

勞工更換照明設備疑似感電死亡 勞檢處已要求停工將釐清肇災原因

  臺北市大同區一處工地於8月28日11時許,發生一起勞工疑似感電死亡職業災害。一名勞工於地下4樓進行緊急照明設備更換作業,疑似觸電倒在地上,同樓層同事發現後立即通報並送往馬偕醫院急救,仍不治死亡。

  勞動局高寶華局長指出,綜觀近年來的感電災害主要分成二個類型,一類型為從事電氣作業前未先斷電,且作業時未戴用絕緣用防護具,一旦碰觸帶電裸線,身體其他部位再接觸金屬導體即造成感電迴路,若電流流經心臟,110伏特的電壓也可能致命。另一種類型是作業人員在作業前已將設備電路斷電,作業人員判斷後續應無感電的危險,所以未再進一步做驗電的動作,因接觸到別處傳導而來的漏電電流,進而造成感電事故。高寶華局長提醒,勞工朋友從事電氣作業,不管是換燈泡、電路配線搭接、廣告招牌組拆、修理抽水馬達及冷氣機等,一定要先斷電,斷電後再以驗電筆或三用電表再次檢電,以避免發生感電事故。

  勞動檢查處梁蒼淇處長表示,勞檢處獲報後立即派員實施勞動檢查,現場先令工地局部停工,後續調查如發現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規定,且與勞工死亡有因果關係,將追究罹災勞工雇主及現場負責人相關刑事責任並移送地檢署偵辦,若不起訴或緩起訴,最高將處30萬元罰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