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再次超越臺北 城市大動脈協助「台灣燈會」疏運人潮成績亮眼 交通部觀光局感謝臺北捷運完成艱鉅疏運旅客任務

臺北再次超越臺北 城市大動脈協助「台灣燈會」疏運人潮成績亮眼 交通部觀光局感謝臺北捷運完成艱鉅疏運旅客任務

交通部觀光局肯定北捷燈會疏運

臺北再次超越臺北!「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圓滿落幕,迎來逾1,200萬人次賞燈,今年「台灣燈會」展區鄰近捷運車站,臺北捷運可說是貫穿燈會的主要大動脈,擁有四通八達的路網及舒適便捷的乘車服務,成為賞燈民眾前往會場的首選。根據統計,2/1至2/19燈會期間,周邊重點車站包括國父紀念館等5站運量合計約423萬人次;另單日單站最高運量為2/11國父紀念館站約9萬人次,交通部觀光局特地致贈感謝狀,肯定臺北捷運在燈會期間的付出,盡力維護賞燈民眾的乘車安全。

【捷運載運成績亮眼】

北捷統計2/1-2/19燈會期間,忠孝復興、忠孝敦化、國父紀念館、市政府、臺北101/世貿等5站,總運量約為423萬人次;其中,位於主燈區的國父紀念館站,1月平均日運量約為1.6萬人次,燈節期間單日最高運量高達9萬人次,成績相當亮眼。

【工作人員寒風中堅守崗位】

為了順利疏導搭乘捷運前往賞燈的旅客,臺北捷運共計派出超過千名人力在重點車站及重要轉乘車站引導旅客,身穿黃色背心的北捷工作人員無畏寒風,堅守在車站出入口、大廳、月臺,不斷提醒民眾「參觀燈會請往這邊走,祝大家元宵節快樂!」、「目前人潮眾多,請大家留意自己的安全」、「不要推、不要擠,請小心腳步喔!」,以充滿熱忱的微笑及親切的服務,守護每位旅客的安全。

【車站祕密通道快速通關建功】

當月臺人潮擁擠,臺北捷運會適時開啟被站務人員暱稱為「秘密通道」的逃生通道,讓民眾「快速通關」出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臺北捷運順利完成19天的燈會疏運,連身經百戰的工作人員都笑說,「怎麼感覺燈會人潮比跨年還要多!」。

【行控中心運籌帷幄調度列車】

除車站服務人員之外,北捷行控中心也是這次疏運的重要幕後功臣之一,為加強疏運活動人潮,行控中心須時時刻刻緊盯行車運轉數據,因應現場狀況即時應變,板南線適時啟動每4班就有1班車過站不停的措施,並彈性加密至每2班車就有1班車過站不停,考驗行控中心運籌帷幄的專業能力。

【運用Metro TIMES創新科技列車動態擁擠度一手掌握】

臺北捷運自行研發的Metro TIMES創新科技,則是提供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透過各車站閘門進出數據分析應用在大型活動人潮管制及預警,幫助行控中心掌控列車沿途載客擁擠程度、提供是否加發列車決策數據。至於今年跨年首度啟用的路網及列車動態顯示系統,也在燈會期間「濃縮」到「台北捷運GO」App,讓旅客可以一手掌握全線捷運「路況」。

【複製跨年成功經驗出入口增設緩衝區避免踩踏】

為使營運順暢及兼顧旅客舒適與安全,臺北捷運也複製跨年成功經驗,在國父紀念館站出口3、4也設置淨空緩衝區,加強宣導避免推擠踩踏。此外,國父紀念館、市政府及臺北101/世貿站設置臨時指揮中心,指派專人監看車站進出站運量,由現場指揮官適時下達執行過站不停及人潮分流疏導等措施。

【臺北再次超越臺北】

臺北捷運以累積多年的營運經驗,配合臺北市政府燈會疏運,展現「臺北再次超越臺北」的精神,所有員工在工作崗位上陪伴旅客度過元宵佳節,順利載運賞燈民眾參與盛會,共同點亮臺北的榮耀。

相關資訊可撥打臺北捷運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或瀏覽台北捷運公司網站(https://www.metro.taipei/)。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