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衛工職安小學堂-吊掛作業要小心

衛工職安小學堂-吊掛作業要小心

發稿單位:品管及職安科

發稿日期:112年2月8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盧師琁科長

聯絡電話:0930211525

起重機是營造業搬運鋼材、管材、木材,製造廠搬運加工器材、製品、太空包等龐大重物的好幫手,但卻需小心使用以免造成意外。北市工務局衛工處提醒相關工作者,在從事吊掛作業時,應檢視並符合「防止吊掛物通過人員上方及人員進入吊掛物下方」、「防止吊舉物體脫落裝置」及「吊掛構件具足夠強度」等重點,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衛工處品管及職安科長盧師琁表示,吊掛過程中發生鋼、鐵板或鋼筋脫落的工安報導偶有所聞,吊掛作業進行前應先確實建立管制區,並作好實質圈圍警示,吊鈎應具有防滑舌片等緊扣設備防止脫落,且吊具及吊掛處不得有斷裂或變形之情形。若輕忽這些重點,很容易發生物體飛落砸人傷亡的意外,吊掛物飛落至地面僅僅一瞬間,如果沒有足夠安全措施,輕則受傷,重則死亡。

盧師琁說,如果行經吊掛作業的區域,請市民切記繞道而行,千萬不要進入吊掛作業管制區,尤其注意不可在吊掛下方通行,才能避開物品飛落砸傷的風險。

衛工處進一步指出,衛工處專責處理大臺北地區的生活污水,為提供更佳服務,持續針對污水處理廠辦理池槽修繕及設備更新,同時兼顧營運功能,讓污水處理不間斷。施工過程中常使用機具吊掛大型設備,為保障勞工安全,除加強抽查施工地點及迪化、內湖、八里3座污水處理廠現場使用的吊掛機具,也要求廠商依規定在作業前進行自檢及教育訓練,落實執行安全衛生管理,讓勞工朋友安心工作。衛工處再次呼籲各行業工作朋友們,時值年初開工期間,千萬不要貪圖一時方便,將自身或他人安全暴露於危險中,做好防護才能避免意外發生,迎接嶄新的平安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