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東部新聞宜蘭縣2023年歡樂宜蘭年 「昭應宮送神-筅黗祭儀暨平安粥」活動

2023年歡樂宜蘭年 「昭應宮送神-筅黗祭儀暨平安粥」活動

宜蘭縣政府訂於112年1月14日(農曆12月23日)上午8時30分,於宜蘭市昭應宮舉行2023歡樂宜蘭年「昭應宮送神-筅黗祭儀暨平安粥」活動,循古禮儀式進行,將除舊、祈福、團聚的意象傳達給每一位宜蘭縣民,並營造新年的氛圍,喚起對傳統年節的回味,傳遞宜蘭固有年節文化精神,讓E世代年青人瞭解及體驗年節的意涵,同時呼籲家家戶戶開始著手大掃除,以迎接兔年的到來。

   

「送神-筅黗祭儀」是我國農曆年節重要習俗之一,俗云:「送神早、接神晚」,依照古禮,官方選擇在農曆12月23日舉辦此祭儀,具有帶頭宣示的意義,一般民眾在12月24日環境大掃除以迎接新年到來。今年「癸卯年送神-筅黗祭儀」為使民眾重視農曆年前除舊佈新傳承文化價值,選在宜蘭市昭應宮舉辦,祭儀主祭官由林縣長姿妙擔任與左右獻官由陳市長美玲、張議長勝德等人燒香及三獻禮,藉由莊嚴祭儀感謝「媽祖」庇佑縣內國泰民安、物產豐收,並祈福天祐宜蘭四時無災,鄉民免於疫情的威脅。接著開始進行筅黗的重要儀式,請正獻宮及左右獻官戴上斗笠,拿著竹筅、掃帚清理神殿,以古禮為眾神尊整理衣冠,將神座身上灰塵清理乾淨,再到香爐前,用篩子將香灰除去雜質,並鋪上新的香灰,讓廟宇煥然一新。

為使民眾重視農曆年前除舊佈新傳承文化價值,並配合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選在宜蘭市昭應宮舉辦「送神-筅黗祭儀」,藉由莊嚴祭儀感謝「媽祖」庇佑縣內國泰民安、物產豐收,祭儀結束後,寺廟免費提供平安粥,利用宜蘭在地食材(有機米、有機蔬菜等食材)烹煮分與民眾享用,並藉此宣傳農曆春節前後供應葷、素、羹及甜食等平安粥的廟宇,讓到宜蘭朝拜的香客們享用一碗平安粥「象徵四季平安」,展現宜蘭人好客的濃郁情誼。為提供民眾本縣各寺廟平安粥供應情形,可上「宜蘭縣政府春節服務不打烊」查詢(1/17(二)公告),歡迎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