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叔公太有四個名字? 《小花》繪本探索他者生命也化為自我成長養分

叔公太有四個名字? 《小花》繪本探索他者生命也化為自我成長養分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自104年以來,不斷推出圖文並茂的繪本,作為兒童學習客語、認識客家文化的輔助教材,近期再汲取後生文學獎得獎作品IP資源,二創兒童繪本《小花》,將「叔公太有四個名字」的故事基礎,透過未來世界生命樹的設定,帶領孩子探索他者生命,也化為自我成長養分。

  《小花》將故事設定在多重宇宙的未來世界裡,每個人身旁都緊緊跟隨屬於自己的生命樹,樹上會結出生命果實,吃了就能看見樹主人的故事。主角細花仔在品嚐叔公太生命果實的過程中,發現他有泰雅族、臺籍日本兵、中華民國國民、客家人等多重身分,一方面體現孩子對於他者生命的好奇、自我成長的追尋,另一方面也展現孩子回饋他人的渴望。

  在全球化浪潮襲捲下,多元國族、族群、性別與文化不斷交錯雜揉,主體往往與多個文化互有聯繫,卻又難以完全融入,陷入「處處是家,又無處是家」的境遇。《小花》除了作為兒童客語教材,其所涉及身分認同議題,也引領各年齡層的讀者反思,多元族群與多元文化如何不只是抽象概念,更是一種藉由同理共感他者處境,而不斷豐富自我生命的永續行動。

  臺北市客委會徐世勲主任委員表示,本會推出的繪本屢獲臺北市政府優良政府出版品肯定,其中《咕咕咕》與《阿太个願望》授權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改編動畫,亦屢獲國際影展入選與得獎殊榮。徐主委進而表示,最新出版的《小花》探討臺灣多元族群與文化,彰顯臺北都會區客家人身分的多元與雜揉,呼應「都會客家」概念,不但本身擁有得獎潛力,也具有改編動畫、讀劇、兒童劇等豐富可能性,期待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擴展《小花》的生命力與影響力。

  《小花》全文電子檔已建置於臺北市客委會網站,並於五南文化廣場、國家網路書店、博客來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誠品線上等處販售,農曆新年假期將至,歡迎讀者於上述網站免費下載或購藏實體繪本,與孩子共嚐他人生命果實帶來的酸甜苦辣,從中尋思並分享自我生命故事的私密況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