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捷運潮天團又來啦!請大家不要推、不要擠、保護別人和自己 謹記跨年保平安3要訣 輕鬆安全迎新年

臺北捷運潮天團又來啦!請大家不要推、不要擠、保護別人和自己 謹記跨年保平安3要訣 輕鬆安全迎新年

「2線搭乘,3線離場」

「不要推、不要擠、保護別人和自己!」臺北捷運潮天團又來啦!這次團員們踏著輕快的舞步,帶來臺北捷運跨年乘車新主張,呼籲大家謹記跨年3要訣,輕鬆安全迎接新年;為了維護旅客安全,這次首次於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重點出口擴大淨空緩衝區域,請務必遵守工作人員的引導,才能快樂出門、平安返家!

「牽著手一起向前邁進,只要相信我們一定會再次相聚!」今年潮天團全新主打歌曲「相聚」,結合輕鬆旋律及舞蹈,邀請大家一起搭捷運迎新年,不但好聽更好記。團員們也特別提醒大家,搭捷運跨年務必遵守3要訣:「不要推、不要擠、保護別人和自己」;參加跨年晚會的民眾,也請謹記「2線搭乘,3線離場」的搭乘撇步,以及跨年必勝5招「加、分、提、前、走」,預先「加」值或購票、「分」線搭乘、「提」早出門、在會場「前」站下車、散場時多「走」幾步

同時,提供避開人潮密技,下載「台北捷運GO」APP,提早規劃行程,在進站前先透過「動態資訊」功能,查詢路線擁擠度了解乘車路線人潮情形,適時規劃行程或是替代路線;進站後再使用「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掌握進站列車人潮狀況,避開人潮較多的車廂。

今年跨年,臺北捷運循例連續42小時營運(111年12月31日6時起至112年1月1日24時),並選派站長、站務員、司機員及維修員組成「潮天團」,跨年當晚將分別派駐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象山站、國父紀念館站等4個車站的7個重要出口制高點,執行「超級任務」。除了眼觀四方,隨時注意旅客安全及需要,在車站人潮管制時更是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說學逗唱、出題讓民眾腦筋急轉彎,並不時發送神秘小禮物,紓緩等候進站旅客的情緒。

除了潮天團全力出擊疏導人潮外,借鑑南韓日前發生人群踩踏的嚴重傷亡事故,臺北捷運秉持戒慎恐懼的態度,跨年疏運加強提升「重點管制車站出入口擴大淨空緩衝區域」、「加強人員舉牌宣導」及「運用『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3大因應措施,全力維護旅客安全。

相關跨年營運資訊,亦將透過臺北捷運臉書粉絲專頁、捷運及貓纜各車站的跑馬燈、廣播及張貼公告等方式宣導;或可撥打臺北捷運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及瀏覽臺北捷運公司網站(https://www.metro.taipei/)。

【附錄:臺北捷運跨年措施】

【2線進場—輕鬆HIGH跨年】

進場時,多多利用板南線、淡水信義線「2線搭乘」;散場時,選擇板南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3線離場」,儘量到國父紀念館站、永春站、信義安和站、象山站、南京三民站等站搭車,避開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候車人潮。

另外,也請牢記「加、分、提、前、走」5字口訣:預先「加」值電子票證或購買單程票、「分」線搭乘前往、「提」早出門、在會場「前」站(國父紀念館站或信義安和站)下車、散場時多「走」幾步,到鄰近車站搭車或搭接駁公車。

【重要出口擴大淨空緩衝區、加強舉牌宣導】

於人潮最多的市政府站2號出口、臺北101/世貿站5號出口首次擴大淨空緩衝區,將管制範圍往外推1公尺,現場加派人力並加強舉牌宣導,請大家請勿推擠,維持進站秩序,維護自身及他人安全。

【避開人潮密技 下載APP一手掌握列車動態】

歡迎大家下載「台北捷運GO」 APP,提早規劃行程以節省時間,進站前先透過APP「動態資訊」,掌握全線壅塞區段、人潮狀況及掌握列車動態,再使用「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避開人潮較多的車廂。

【列車加密班距】

為加強疏運跨年活動人潮,主要路線板南線及淡水信義線,自19時起以最密班距行駛提供服務,板南線最短班距為2~3分鐘,淡水信義線最短班距為3分鐘;此外,淡水信義線19時過後均延駛至象山站,其他路線亦將視人潮狀況彈性調整班距。

環狀線配合跨年疏運,為降低夜間營運引發聲響影響沿線居民,因此於24點後採取限速40公里營運模式。

◎板南線

19時至2時:平均班距2~3分鐘。

2時至6時:平均班距12分鐘。

◎淡水信義線

19時至2時:平均班距6分鐘(重疊區間北投-象山約3分鐘)。

2時至6時:平均班距12分鐘。

◎松山新店線

19時至2時:平均班距6~8分鐘

2時至6時:班距8~12分鐘

◎中和新蘆線

19時至2時:平均班距9~10分鐘(重疊區間大橋頭-南勢角約4~5分鐘)。

2時至6時:班距9~12分鐘(重疊區間大橋頭-南勢角4~6分鐘)。

◎文湖線

19時至2時:班距2分30秒~3分30秒。

2時至6時:班距8~12分鐘。

◎環狀線(大坪林;新北產業園區)

19時至24時:平均班距10分鐘。

0時至6時:班距12~15分鐘。

【列車適時過站不停】

鄰近跨年活動現場的市政府站及臺北101/世貿站,則視車站人潮狀況,適時採取部分列車過站不停措施,屆時請旅客提早於國父紀念館站、信義安和站下車,步行前往會場。

【車站三級管制措施】

除了鄰近會場的重點車站外,其他車站也將視人潮適時進行「月臺疏導管制」、「收費閘門疏導管制」、「出入口疏導管制」等三級管制,請參加跨年活動民眾務必配合站務人員引導,並隨時注意自己與隨行家人、朋友的安全。

【重點車站加派人員】

為順利疏運參加跨年晚會活動人潮,本公司全系統包含運務、維修、清潔、保全、志工及捷警等,共投入服務人力約2,800人,其中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國父紀念館站、象山站等4個車站重點管制車站,派駐超過440名服務人員,協助疏導車站人潮,必要時啟動人潮管制措施,以維護旅客安全。

重點管制車站部分宣導指標並加註東南亞4國語言,並於臺北車站、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及象山站,加派印尼、越南及菲律賓籍服務志工協助旅客服務。

【設置緊急醫護站、博愛優先通道】

國父紀念館站、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象山站等4個重點管制車站設置緊急醫護站及緊急救護動線,即時提供醫療服務。「博愛優先通道」及電梯管制措施亦將於4個重點車站持續實施,提供身障者、孕婦、年長者、攜帶幼童或其他行動不便者優先通行,屆時請一般民眾配合車站人員引導,改搭電扶梯或走樓梯。

【15時後自行車、大型寵物車、低音提琴 不開放搭乘捷運】

由於跨年適逢假日,考量車站實施跨年人潮管制,因此調整自行車、大型寵物車、低音提琴搭乘捷運時段,31日開放時段為6時至15時,15時過後則不開放;112年1月1日(週日),自行車、大型寵物車、低音提琴上捷運開放時段,維持6時至營運結束為止,6時前不開放進站。跨年晚會周圍管制區域內YouBike租借場站亦配合暫停租借,請旅客特別留意。

【車站與連通道關閉時間】

配合臺北市政府週邊道路分階段管制措施,臺北101/世貿站4號出口於22時起封閉,市政府站2號出口與轉運站鐵門於21時30分封閉,與市府轉運站地下連通道於22時封閉;市政府站3號出口與微風信義連通道亦於22時封閉。

臺北捷運公司提醒,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5號出口,由於通道較為狹窄,考量旅客安全,將於31日20時關閉,引導旅客由出口3進出,請旅客多加留意。

【貓纜延長營運、跨年派對及煙火車廂】

配合跨年活動,貓空纜車與臺北市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首度開放貓空站儲車區舉辦別開生面的貓空茶醺派對,結合每年秒殺的煙火車廂,推出限量跨年煙火派對活動。

此外,貓纜也將延長營運,凌晨2時發出末班車,視現場人潮情況至旅客疏運完畢為止。當天22時以後,貓空站及纜車動物園站採合併排隊搭乘,不分一般車廂及水晶車廂,請大家多多配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