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暑期市政體驗營與國中小學生熱烈互動 柯文哲期許大家認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問心無愧就好

出席暑期市政體驗營與國中小學生熱烈互動 柯文哲期許大家認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問心無愧就好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下午出席暑期市政體驗營第一梯次的模擬市政會議及閉幕式,跟來自多所國中、國小同學們分享市政經驗,了解大家體驗的心得。他告訴大家,這8年當市長的最大心得就是認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問心無愧,奮戰到人生的最後一秒。

柯文哲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到臺北市政府,這兩天應該看了很多單位,從他104年上任後,就舉辦市政嗡嗡嗡營,希望民間、特別是年輕朋友能夠到市政府來看一看,另一方面也是一種市政宣傳,讓市民朋友知道市政府在做什麼。

他認為如果能了解市政府的辛苦,就比較會有同理心和諒解,也希望透過第三者角度檢視市政府有哪些地方做不好。市政府會針對大家提供的建議,分門別類的整理,如果是好建議,市府就會去做。

柯文哲表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想,不是用嘴巴講一講,是要實踐的,所以不僅是讓學生來市政府看,市政府還有公民事務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廉政委員會,提供很多機會讓民眾進來,讓市政府有interaction,這對市政府是有好處的。

他知道大家這兩天有去參觀市議會、教育博覽會、觀傳局、教育局、自來水處、客委會、捷運公司等很多機關,應該會有很多的想法,也感謝這九個提供見習的機關願意撥出時間來帶領大家,也歡迎大家有意見就說,他相信這些回饋會讓臺北市政府變得更好。

會中,有同學問市長還有3個月就退休了,有沒有覺得很可惜,還是覺得如釋重負?柯文哲笑說,他絕對不會退休的,他們這種人都是會奮戰到人生的最後一秒,怎麼會退休!他告訴大家65歲退休的觀念是錯的,因為現在人類平均壽命提高,像日本65歲以上人口,有30%還在全職工作,臺灣只有6%,這表示說面對少子化、高齡化,65歲就要退休的觀念一定要改變,否則國家的勞動力不足。他也期許大家都能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

在捷運公司實習的林姓同學希望市長分享當市長最有挑戰、最辛苦及最有意思的經驗?柯文哲說,任何事情要做到最好都相當辛苦,就像讀書要讀到第一名、當醫生要當到全世界最頂尖都很辛苦。他笑說做市長要鬼混也可以,要很認真做也可以,都是自己的選擇,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問心無愧,這樣就好了。他也認為日本的達人文化值得在臺灣發揚,什麼事情都要做到best。

在教育局實習的曾姓同學跟市長建議動物園的獸醫師設備能夠增加預算,讓動物受傷或生病時,可以對動物們提供更好的照護。柯文哲說,這問題其實可以問動物園的獸醫缺什麼東西,然後直接問臺北的各大醫學中心有哪些耗材要汰換的,然後拿來用,反而是動物園獸醫師的薪水才是大問題。因為這些獸醫師在外面開業賺得錢比在動物園工作高的多,都是靠愛心留下來的,這不是辦法,設備還比較簡單,買就有。因此請教育局列出清單,到時以市長名義出面跟北市醫學中心協調看看有哪些耗材要汰換的,這題他會追蹤後續進度。

在客委會實習的劉姓同學問議會議員的椅子比市長的椅子還舒服,有何感想?柯文哲說,這不要緊,但他主張市長在議會質詢應該是坐著回答,臺北市不知為什麼要站著質詢,其實是沒有必要浪費力氣。他認為坐著回答會比較舒服,不過也笑說太舒服就會亂講話。不過這可以討論,他沒有特別意見。

在衛生局實習的邱姓同學問為何當初要選市長?柯文哲表示,這個一言難盡,請同學回去看youtube就知道原因了。不過人生都是單行道,現在問這個都沒有用了,也不需要回頭看。

會前聯訪時,記者詢問當市長有什麼必備的條件?柯文哲笑回要先選得上。這也正是目前臺灣民主政治的困境,因為選得上和做得好是兩回事;選得上是有辦法拿到選票,可是做得好可能要好幾年後才看得到成果。不過,選上就要認真、負責、不要貪污,大概就有80分,然後再尊重專業,這樣大概就ok了。

記者詢問陳時中批市長都更成果第二任比第一任差,如果他當選市長,未來4年將完成2成的核定,市長認為有可能嗎?柯文哲回應,都更議題等會都發局會發布新聞稿針對陳部長的批評逐一回復,但他希望陳部長知道過去這幾年臺北市的公辦都更成績是六都第一,陳部長可能不會google查資料,但連幕僚都不會google查資料,這太奇怪了,連資料準備的能力都沒有。

記者詢問陳時中部長說3+11的會議紀錄都在監察院,市長會不會覺得沒有交代清楚?柯文哲表示,陳時中部長昨天在記者會上不是說要公開透明嗎?如果說北市府和遠雄所有談判的會議記錄都鎖在市府的保險庫裡面,大家會覺得這是公開透明嗎?陳市長說資料都在監察院,有拿出來公開透明嗎?還是要等到選後再公布?還是封存30年再公布?所以請陳部長搞清楚什麼叫公開透明,open to public,對公眾公開,不是藏在監察院叫公開透明。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