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黃偉哲視察曾文溪渡槽橋修復工程 渡槽橋將成為民眾旅遊打卡的新景點

黃偉哲視察曾文溪渡槽橋修復工程 渡槽橋將成為民眾旅遊打卡的新景點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日期:111年8月18日 11:35

發稿人員:葉冠伶 06-2991111

市定古蹟嘉南大圳曾文溪渡槽橋,因年久使用及環境侵害而損壞,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費時超過兩年,進行橋體與橋墩修復工程,於今(111)年5月28日竣工,目前驗收中。台南市長黃偉哲關心修復工程驗收情形,今(18)日親自前往視察,除慰勉修復團隊、聽取簡報,並現地檢視修復工程品質。

市長黃偉哲表示,曾文溪渡槽橋構築於1929年,已有93年的歷史。在過去,市定古蹟嘉南大圳曾文溪渡槽橋上方是給人車通行,下方則是把嘉南大圳的水由溪北運輸到溪南的,具有「交通道路」與「輸水管路」的複合功能,對台灣農業、南北交通、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黃偉哲也提及,渡槽橋的夕陽西照很漂亮,此次整修將頗具文化歷史及觀光上的意義,相信在整修完成後,將成為民眾旅遊打卡的新景點。

文化局表示,市定古蹟嘉南大圳曾文溪渡槽橋,是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當中規模最大的一座輸水渡槽橋。渡槽橋採雙層式設計,上層為鋼筋混凝土橋面,下層是華倫式桁架鋼梁水槽,使用鉚釘接合,鋼材來源為日本官營八幡製鐵所,鋼梁水槽體結構由築島造船所承製,基座土木工程,則由日本近代創設並承攬多項台灣重大工程的鹿島組承包,各項營造特色見證日本近現代工業的發展、及其先進技術在台灣的實踐。

主辦修復的文資處也說明,曾文溪渡槽橋修復工程總經費為5,200萬元,其中文化部補助3,640萬元,南市府自籌1,560萬元,由施忠賢結構技師事務所設計監造,金光泰營造工程有限公司承攬施工。

修復內容包括整體橋梁鋼構件損壞抽換、鋼構件噴砂及塗漆、橋面板底部及橋面兩側護欄修復,並將橋下3處橋墩基礎植入基樁進行補強,強化橋梁整體穩定性。另外,北側入口護欄及損壞的橋名柱也一併復原,重現橋梁北岸入口,結合周邊已完成的景觀工程,提供民眾尋跡探訪,認識嘉南大圳故事的新景點。

值得一提的是,即將於秋天登場的2022台南國際音樂節,會於10月15日前進曾文溪渡槽橋,渡槽橋將化身為穿越時空的懷舊老街,有古玩、懷舊零嘴糕餅、穿著旗袍的人穿梭而過,再搭配上二戰後流行的爵士樂,復古又浪漫,黃偉哲歡迎大家屆時一同來曾文溪渡槽橋來場復古體驗,敬請民眾鎖定文化局網站及臉書發布的「2022臺南國際音樂節」最新訊息。音樂節網址:https://tainanmusicfest.tainan.gov.tw。

  • S__80855102
  • S__80855105
  • S__80855104
  • S__80855106
  • S__80855107
  • S__80855108
  • S__808551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