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頒發臺北文化獎給瘂弦、米復國、姚立群、張乾琦 蔣萬安感謝得主對文化界的長遠貢獻

頒發臺北文化獎給瘂弦、米復國、姚立群、張乾琦 蔣萬安感謝得主對文化界的長遠貢獻

第27屆臺北文化獎17日舉行頒獎典禮,臺北市長蔣萬安在致詞時感謝臺北文化獎遴選委員會評審委員們,在這一次的評選工作過程當中的辛勞與付出,並表示今年獲獎的瘂弦、米復國、姚立群、張乾琦四位前輩在文化界舉足輕重、實至名歸。

蔣萬安表示,獲獎的文化界大前輩瘂弦先生已經高齡90多歲,長居加拿大,今天由他的女兒鹿苹代表領獎。瘂弦先生不僅是現代詩的代表,他對於聯合副刊、幼獅文藝、創世紀等代表性文藝刊物的貢獻更是大家熟知的,更難能可貴的是瘂弦先生對同輩及後進的提攜,與三毛、蔣勳、林懷民先生等傑出藝文人士的往來也都為人津津樂道。

蔣萬安接著說,第二位獲獎的米復國老師,在文化資產保存上面是我們非常敬重的前輩,長期作為臺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委員會的審議委員,給予市府非常多的指導和建議,包括大家熟知的剝皮寮、松山菸廠、大稻埕等,都可以看到米復國老師的付出,非常感謝。

蔣萬安說,第三位獲獎者是姚立群老師,在小劇場界以前衛藝術著稱,他一手打造的牯嶺街小劇場小劇場就在他的母校建中旁邊,每次他經過時都非常有感,能夠在大劇場、大製作的時代中,將小劇場經營得有聲有色非常不容易,而姚老師以身心障礙者的表演為核心,舉辦的第六種官能的表演藝術季,更讓大家印象深刻。

蔣萬安表示,第四位臺北文化獎得主是張乾琦老師,今天沒辦法親自來,由鏡週刊社長裴偉代表領獎。張乾琦老師是非常知名的攝影紀實者,他的知名作品是《鍊》,是拍攝龍發堂精神病患的攝影紀實,在公開後引起社會關注,當時也參加了威尼斯的雙年展,得到國內外的肯定;後來張乾琦老師也拍出了關注在紐約非法移民、非法移工的《唐人街》;還有關注跨國買賣婚姻的攝影紀實作品《囍》等等,接連引發大眾的省思。

蔣萬安在致詞的最後恭喜這四位得主獲獎,也表示希望期待的臺北文化獎,持續提升在文化界的代表性,他感謝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為臺北市注入活力、奠定臺北市深厚的文化基礎跟底蘊,也希望透過文化界的先進的影響力,讓每一位文化工作者感受到自己工作的榮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