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客家公園芥菜採收慶豐收,寒冬串聯齊心協力綠生活

客家公園芥菜採收慶豐收,寒冬串聯齊心協力綠生活

       由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的「客家綠色生活圈」系列活動,自11/20(日)舉辦完割禾工作後,順應農事時令,將於12/15(四)下午2時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採收芥菜活動。此次客家農場寒冬芥菜大豐收,農場結合生活圈成員、義工與首次到訪的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星兒工坊學員,共同下田採收,以客家傳統芥菜文化傳遞客家農業文化與飲食文化的美好。

農場百顆芥菜收成,提供學習客家醃漬文化

       每年冬季休耕期,客家人會在春耕前的閒置土地上種植芥菜,過年期間除了鮮食外,透過醃漬保存的方法,也能製作成鹹菜、覆菜與梅干菜等風味食材。

       客家農場的茶山水田(梯田)上,10月底即種下百餘棵芥菜(客家大芥),在客家農場義工們悉心照顧下,已顆顆翠綠飽滿。

       12月15日(四)這批自種的芥菜將全數採收,並在客家農場演繹一系列的醃漬文化活動,提供民眾學習體驗。

中正區綠色生活圈串聯,眾人齊聚幫忙收成

       響應臺北市政府的田園城市政策,今年度中正區有數個田園基地,包含城南水岸農園、101味覺站、歡喜農園、NPO聚落屋頂與客家農場,秋作時一起種花生、冬作時則種芥菜,用綠色知識與生活串聯彼此,此外,客家農場將多餘的腐質土資源分享給各園圃,大家也來幫忙割稻時的農忙工作。

星兒工坊協力採收,農事中打開人際交流

       這次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星兒工坊有近20位學員一起參與採收工作,與農友們一起下田割芥菜,再把不好的菜葉留在田間當土地的養份。醃漬前的芥菜,需要清洗及曝曬萎凋,一連串的工作由在場近50位夥伴合作完成,為接下來週日的醃漬活動展開序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