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赴議會報告112年度總預算案編製以及111年度臺北市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編製結果進行報告 柯文哲:第9年編列預算不需舉債

赴議會報告112年度總預算案編製以及111年度臺北市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編製結果進行報告 柯文哲:第9年編列預算不需舉債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前往臺北市議會針對臺北市政府112年度施政計畫及總預算案編製結果以及111年度臺北市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編製結果進行報告,會上柯文哲以未來一年施政重點、112年度施政重點與預算分析、112年度總預算案籌編結果、112年度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籌編結果等四大重點向議會說明。
 
柯文哲報告時提到疫情大概已經接近尾聲,預計9月感染人數可能回升,但他觀察日本跟韓國死亡人數並沒有像感染人數上升這麼多,顯然這個病已經流感化,除非出現新的變種病毒。他認為到目前為止,預計感染人數上升但死亡人數沒有明顯上升,大概會增加醫療體系的負擔,但對老百姓殺傷力應該沒那麼大。
 
另外,柯文哲說,為了因應9月疫情可能反撲,北市府從8月下旬開始會針對危險性較高跟年紀較大的對象積極進行施打疫苗計畫。他說,面對疫情趨緩,該做的準備還是要做,所以在精進疫病防治這方面的傳染病防治用品以及
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都還會繼續做。
 
柯文哲估計明年歲入1,738.6億元,歲出1,777.19億元,債務還本80.58億元,尚須融資調度數全數以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予以彌平所以無須舉債。柯文哲強調,8年來臺北市政府零舉債,還了570億,目前第9年編的預算是不需要舉債,歲計賸餘會剩下多少,現在也算不準,要到明年5月結算。
 
柯文哲表示,經常收入計列1,719.03億元與經常支出核列1,442.5億元,相較計賸餘276.53億元可移充資本支出之財源。112年度總預算案資本支出編列334.69億元,占總預算歲出比率18.83%,若加上捷運特別預算建設經費112年度編列數21.71億元,合共356.4億元,目前占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比率19.81%。
 
柯文哲認為這是個良好的數字,以前資本門預算占總支出不多,大概13-14%,現在可以增加到16-19%,表示經常門的部分有刻意壓低,這和整個市政府節省的文化有關,所以有更多的錢去做資本門的支出。
 
提到112年度總預算案及特別預算資本支出主要編列情形,柯文哲特別向議會報告,未來15年教育局的工程預算會大幅上漲,15-20年內北市236個學校70%的校舍要重建,現在還無法估預算,他自己初估不會少於2千億。
 
柯文哲還特別找事務官成立EOD專案辦公室,他說要教育人員去蓋房子不太對勁,應該在府層級成立辦公室,專門處理工程的設計跟管控,所以在未來的時間資本門的支出,工務局會排第一,教育局排第二,另外產業局的市場還在改建,所以支出也比較高。柯文哲說,從預算可以看出我們未來要面對的問題。
 
柯文哲表示,112年度編列債務還本(非自償性)66億元,占稅課收入5.07%,符合公共債務法規定,本來規是要5%,我們有維持一定程度還債,未來第9年的編列仍無須舉債。
 
柯文哲表示,市府預算在籌編時都有自己再審查一次,因應物價調整,該補的都補進去,大概就是維持財務平衡,歲計賸餘會剩下多少還是要看今年結算,至少這8年都沒有舉債。
 
報告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中,柯文哲指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辦理防治、紓困及振興所需經費為14.07億元。臺北市政府111年的災害準備金原本是17
5億,後來加了3億,目前已動支13.15億,現在只剩下4.35億。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部分計11.02億元,其中,防治經費9.03億元,紓困經費1.99億元。

有關議員提問財政紀律將如何延續到下一任市長,柯文哲說明財政紀律這種認真做事的文化已深耕各局處,要把運用政府經費當作是運用辛苦存得錢一樣小心謹慎。他也強調該花的市府一定不會吝嗇,像是過去北市就花了10幾億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也善用經費建設如各校Free-Wifi、Internet Port等設施。

有關議員建議過去7年雖無普發重陽敬老金節省7.5億,但是每年還是有2.5億重陽敬老金發給中低收入戶,並另外編列17億,用於補助長者健保費以及480點敬老卡,這要和市民清楚交代,避免民眾因誤會而不諒解,柯文哲也承諾這部分會持續和市民說明。

有關議員質詢大巨蛋分潤應與遠雄提出國賠脫鉤,柯文哲說一定有討論,並強調所有爭執要在發使照申請前處理完畢,因為發使照是北市府最後一個自我保護措施,所有法律爭議在發使照之前要處理完畢,下一任政府這件事情一定要好好把關,這要和所有臺北市民交棒。

有關議員質詢審計部報告指出北市河濱公園維護管理工程,承商以相同照片重複估驗計價請款成功一事,以及108-109年發現評選委員是投標廠商理監事一事,盼市長任期內能盡可能改善,柯文哲也承諾將依法嚴處。

議員詢問大巨蛋的營運問題,柯文哲在答詢時表示,大巨蛋在臺北市政府審查過後具有一定水準,安全性是可靠的,市府做的都經得起考驗,與遠雄交涉的會議紀錄也都公開透明。柯文哲接著說,有下一任臺北市長參選人說自己當選臺北市長後,處理大巨蛋會秉持保證安全、體育優先、檔案公開,問題是這些臺北市政府現在早就做到了,倒不如要求內政部先公開內部檔案,解釋為何在審查後將大巨蛋缺失應改善的項目由60多項暴增到80多項?

另外,議員質詢,對於有臺北市長參選人表示當選市長後會成立國際事務局,柯文哲對此表示,臺北市政府有專門處理國際事務的單位,不需要為了做什麼特別成立一個局處,這樣浪費太多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至於議員質詢時詢問北士科園區是否會成為內科第二,柯文哲表示「不會」,因為在開發前就已經做好事前交通影響評估,將週邊的交通都配合科學園區進行合理的規劃。

議員質詢柯市長明年市府編列的路平專案經費,對此柯文哲在答詢時表示,從前市長郝龍斌推動的路平專案,到明年正好到達一個循環(cycle)的期程。當初路平專案維護的道路,明年要再編列路平專案的經費進行整理,另外,目前新建的中正橋、其他各橋樑等,每年也都有編列維修預算進行維護。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