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與京畿道線上交流 攜手銀向未來、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臺北市與京畿道線上交流 攜手銀向未來、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8月17日上午,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與韓國京畿道人才開發院舉行線上交流會,主題為【銀向未來:高齡化現狀及解決方案】,線上有近300位來自京畿道、臺北及其他縣市政府同仁參與,另有近百位臺北市政府公務員參與實體交流,雙方就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衝擊以及解決方案,熱烈交換意見,雙方都表示很有收穫。
       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周台竹處長表示,臺北市已在今(2022)年1月進入超高齡城市,老化速度是六都最快;韓國則預估在2025年也會面臨超高齡社會的問題,因此我們要有好的因應策略,來降低人口老化對社會、經濟以及國際競爭力的衝擊。
       隨後,北市府社會局周榆修局長分享臺北市如何透過局處資源整合,提供長者從健康、亞健康、逐漸衰老到人生最後一哩路,每個階段不同的服務內容。其中,最讓韓方感興趣的是北市府推出的敬老卡,這個政策提供誘因,讓高齡長者更有意願出門,維持社交,裨益長者身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張惠萍部主任則以「食尚社區」為題,分享如何照顧長者營養的創新策略,讓長者可以吃得營養,吃得快樂;疫情期間,臺北市政府透過遠距視訊,提供長者有關營養的知識,獲得了長者們的熱烈參與迴響。這也讓韓方對臺北市長者的數位能力豎起大姆指。
       韓國京畿福祉財團金春男研究委員表示,依據現有數據推估,2007年出生的先進國家,包括韓國,人平均壽命將超過100歲,未來人口老化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京畿研究院經濟社會研究室的金倫映研究委員則提到,現今韓國多數的高齡長者仍須為了生計持續工作,且普遍有低薪以及社會福利不足的問題,相對來說,臺北市社會福利是比較好的。金倫映認為,要有效解決人口老化,必須同時解決少子化的挑戰,以及提早規劃退休後的生活。
       本次視訊交流活動,採用線上線下整合模式,讓參與的人數最大化;現場搭配同步口譯,以及方便線上參與者提問的slido軟體,讓臺、韓雙方可以暢所欲言,意見交流更為順暢。
       周台竹表示,由於疫情的關係,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自去年開始,已進行多場的國際視訊交流活動,在軟硬體的操作方面,已進步非常多,效果很好,倘其他縣市政府有興趣,歡迎與臺北市政府聯繫。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