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美麗新世界「閱」出新未來 閱讀嘉年華活動熱鬧登場

美麗新世界「閱」出新未來 閱讀嘉年華活動熱鬧登場

國家圖書館主辦的111年臺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12月3日(星期六)在中正紀念堂園區熱鬧登場,現場由新北市莒光國小兒童樂隊精神抖擻的表演揭開序幕。臺灣閱讀節是臺灣推廣閱讀的品牌,於2020年獲頒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圖書館創新服務獎」,充分展現臺灣豐沛的閱讀活力,讓世界各國從臺灣閱讀節中,發現寶島民眾深厚的文化涵養。

潘文忠部長致詞表示,110年受到疫情衝擊,彰顯了公共圖書館專業服務的重要性。其中,專業便利的線上服務帶動「電子書」成為新的閱讀風潮,全年借閱冊數高達806萬冊,較109年大幅成長122.04%。而疫情期間國家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更發揮了領導作用,獲得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關係圓桌會議(IRRT)給予「世界圖書館2022年防疫期間最佳實踐」的肯定。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則表示,閱讀嘉年華活動除了配合新課綱並融入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及Mathematics(數學)等STEAM五大領域教育趨勢進行規劃外,更結合雙語教育、多元文化、本土語言及食農教育進行設計,希望藉由創新閱讀推廣活動及數位學習內容,突破傳統閱讀推廣思維,持續點燃民眾閱讀熱情,打造從0歲到100歲都能享受並樂在其中的全民閱讀活動。

臺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首次推出兩日精彩節目,超過150個單位共同參與,推出逾250場閱讀活動,包括結合新課綱精神、STEAM領域、雙語教育、國際文化、本土語言及食農教育等。此外,今年首次徵集10國國際圖書館展示14件閱讀海報,也邀請多位國際專業館員來臺參加臺灣閱讀節,藉由展示及解說各國的閱讀推廣海報,增進臺灣與國際館員觀摩、交流及學習的機會。此外,包括各圖書館、博物館、學校、出版社、書店、民間閱讀團體及各國駐臺辦事處熱情參與,潘部長也化身神祕嘉賓,為在場的小朋友說講述《胖國王》的故事,現場歡笑聲不斷。

12月3日於中正紀念堂園區,節目包括閱讀繽紛樂.歡樂大相聚、當泡泡遇上科學、淘古新樂趣、歡樂故事村、世界交享閱、小小愛書人等經典活動。喜歡逛市集的朋友,也可在書香大市集、博物嬉遊島、旅圖小徑、青春學園、英閱同樂會、鴻圖大展—行動書車展示及圖書館的魔術師等攤位盡情徜徉。此外,國際圖書館閱讀海報展、本土語言主題專區及食農教育主題專區也非常有看頭。

而12月4日於國家圖書館及周邊廣場,除了好書交換趣、書香大市集、說唱故事及街頭表演等亮點活動外,還有「繪本歲時記–《每蜀日都是好日子》新書分享會」及「文學的修行與熱情—林青霞從《窗裡窗外》到《青霞小品》的寫作之路」2場精彩的新書發表會,將帶給大家豐盛的閱讀饗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