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東部新聞宜蘭縣111年蘭陽文學叢書新書發表 以真摯樸實書寫土地情懷

111年蘭陽文學叢書新書發表 以真摯樸實書寫土地情懷

活動照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今(3)日下午2時在蘭燈空間舉辦「111年蘭陽文學叢書」新書發表會,邀請到本屆獲選作品《瘦瘦的獸》及《曾經滄桑之後》兩位作者吳茂松、徐惠隆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以真摯的情感與文字打動讀者,也流露出獨特的文學視野。

林姿妙縣長表示,由縣府文化局編輯發行的「蘭陽文學叢書」已逾30年,至今已出版89本系列叢書,囊括詩集、文集、小說、兒童文學等多種文類,展示出本地文學的多面性,不論是文壇新秀,或是筆耕多年的前輩作家,皆能透過與地景貼合的真情之作,帶動出蘭陽文學之美。

今年入選的兩件作品,詩集《瘦瘦的獸》由在地作家吳茂松所著,於卸下教職後便耕讀宜蘭,在推廣文學閱讀上不遺餘力。全書從羅葉尾山出發,終於宜蘭田邊常見的高蹺鴴,51首作品藉由在地的自然與時間性,展現了跨越時序的宜蘭之美,簡練的文字細膩的描寫出詩人眼中的蘭陽平原,與生活其中的雅趣與禪意。

散文集《曾經滄桑之後》則是資深作家徐惠隆於爬梳生活點滴,細數歲月的痕跡,將一位冬山子弟對家鄉的甜蜜,化作質樸的文字,記錄下雋永時刻。徐惠隆早年參與蘭陽文史研究小組,此後便長期致力於本地的文史調查與保存工作,《曾經滄桑之後》藉由一篇篇真摯懇切的文章,帶領讀者穿越時空,重回宜蘭重要歷史現場,是了解宜蘭文史變遷的重要著作。

文化局指出,「蘭陽文學叢書」透過貼近土地的語言,將宜蘭獨有的人文地景轉化為文字,經由地方文學的書寫,建立對鄉土及文化的熱情,也築構出滿溢蘭陽風情的文學景致,希望能藉此激勵創作者創作不懈,持續為蘭陽文學長河注入新活水。

文化局表示,今年特別與縣內獨立書店及相關據點合作展售,民眾可以在石尚企業(蘭博賣店)、宜蘭文學館、蘭燈空間、默默書店、宜蘭舊書櫃、嶼伴書間、旅人書店、春陽號漁港小書房、哲思書棧、日光山森林茶書苑購買剛出爐的兩本佳作,希望大家能共同支持宜蘭文學,凝聚宜蘭文學的力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