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毛髮棉絮最難纏!八里污水處理廠呼籲民眾勿將雜物投入污水下水道

毛髮棉絮最難纏!八里污水處理廠呼籲民眾勿將雜物投入污水下水道

發稿單位:八里污水處理廠
發稿日期:111年11月22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陳長佑廠長
連絡電話:0932593017

北市衛工處代管的八里污水處理廠是全臺最大污水處理廠,平均每個月從污水中撈出約3~40公噸的雜質、毛髮及棉絮。毛髮及棉絮看似柔軟、無殺傷力,卻會纏繞刮泥設備鍊條、攪拌設備或堵塞污泥泵,影響污水處理設備的正常運作。情況輕微者,需耗費時間、人力拆解設備或排空池槽清除棉絮及毛髮;嚴重者則會造成設備受損,影響污水處理效能。

在衛工處服務逾30年的戴星橋工程司說,八里污水處理廠自民國86年開始營運,當時撈除棉絮的設備及自動化技術較少,大多需仰賴人力清理沉澱池,現場人員除了需忍受悶熱的環境及池底臭味,有時為了搶修,肚子餓了就在現場用餐,已分不出汗臭味、污水味或便當味道,簡單填飽肚子後又要繼續趕工。所幸隨著科技日益進步,污水處理設備配合自動化操作管理,維修方式已有明顯提升。八里污水處理廠長陳長佑表示,水中大量棉絮、毛髮若纏繞鍊條,會影響設備運轉,嚴重時將造成設備損壞。衛工處不斷累積經驗,從調整攔污柵間隙,到進水渠道加裝攔污籃、集泥坑加裝濾網,及今(111)年更於沉澱池加裝微篩機設備,配合自動化技術,自動撈除雜質,提升工作效率,更改善放流水水質。

衛工處進一步表示,為改善棉絮、毛髮造成的問題,除了更新維護污水處理廠的設備外,同時也要加強源頭管理。衛工處呼籲民眾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在浴室排水孔上加裝截濾設施,防止毛髮等異物流入排水管中,及避免一次性將大量衛生紙投入馬桶等,確保排水管線順暢,也可防止頭髮、棉絮流入污水處理廠,減少設備受損,讓污水下水道更順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