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東部新聞澎湖縣「113年度池西岩瀑石滬工藝技術手作步道體驗活動」-傳承澎湖石滬工藝

「113年度池西岩瀑石滬工藝技術手作步道體驗活動」-傳承澎湖石滬工藝

為將石滬工藝技術與觀光體驗結合,交通部觀光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澎管處)113年3月28日於西嶼鄉池西岩瀑辦理「池西岩瀑石滬工藝技術手作步道體驗活動」,號召民眾與傳統石滬匠師一同手作塊石步道。
澎湖石滬的堆砌工藝,是由傳統石滬匠師就地取材,尋找形狀砌合的塊石,再依據匠師的經驗及技巧,將塊石巧妙的堆砌成海中石牆。澎管處於110年透過此自然工法,於廢棄九孔池旁將落石舖設成人工步道,一方 面能使傳統工藝技術持續保留外,另一方面也能讓遊客體會並了解澎湖在地文化與特色。今年由處長洪志光領軍,邀請傳統石滬匠師莊永志、謝明和、謝永成,帶領30位民眾進行體驗。
隨時代演進及氣候變遷,石滬捕漁方式漸漸式微,而石滬工藝技術也逐漸没落,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澎管處期藉由此次活動提供民眾深度的文化觀光體驗,進而達到文化傳承的教育目的,共同守護先民的智慧,打造池西岩瀑更舒適更安全的塊石步道。
未來澎管處將攜手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結合吉貝傳統石滬匠師,號召有志學習體驗石滬修復的民眾及遊客共同參與吉貝石滬的修繕工作,拓展澎湖吉貝石滬文化觀光的深度與廣度。
澎管處將於4月12日辦理第二梯次「113年度池西岩瀑石滬工藝技術手作步道體驗活動」,號召對石滬工藝有興趣的民眾一同修復池西岩瀑手作步道,並採分區方式,讓所有參與的民眾不僅能親身體驗石滬工藝,還能一起修復地方,伴隨澎湖一同成長。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rPeHGscSBB9JEhkS6,報名日期為113年3月29日至4月8日(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聯絡窗口:(06)9933085#26施小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