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公布113年2月批發市場蔬果農藥添加物殘留抽驗結果

公布113年2月批發市場蔬果農藥添加物殘留抽驗結果

       本市第一、二果菜批發市場由市府委託臺北農產公司經營管理,為維護民眾食用生鮮蔬果之安全,進一步確保流通於大臺北地區之蔬果安全及品質無慮。113年2月共計抽驗1,11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85件不符合規定,銷毀重量計60,544公斤,主要不合格品項為包心白菜(銷毀19,780公斤)、油菜(銷毀800公斤)及芥菜(銷毀3,740公斤)。另經臺北農產公司統計,本月蔬果進貨量共計約4,546萬公斤,農藥檢驗不合格之蔬果供應人主要來自彰化縣 (銷毀22,167公斤)、雲林縣(銷毀19,552公斤)及臺南市(銷毀568公斤),倘蔬果經檢驗不合格,臺北農產公司隨即禁止該批貨交易,並暫停當日供應人其餘供應代號之同品項蔬果拍賣,取樣檢驗,倘檢驗合格始得拍賣,檢驗不合格則報廢銷毀,並依「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批發市場供應人申請登記及管理要點」規定停止其供應,同時函報農糧署及該供應人所屬地方政府農政機關,供其輔導農友用藥,落實源頭管理,以有效維護食品安全。

       每年的1月至3月是馬鈴薯的產季,主要產區在雲林縣、臺中市及嘉義縣,馬鈴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維生素C,是營養豐富的蔬菜,臺北市市場處貼心提醒,民眾在選購馬鈴薯時,應挑選表皮完整無傷疤之薯球,避免挑選表皮已變綠或已發芽之馬鈴薯,且應冷藏於5℃環境以避免馬鈴薯發芽。倘已變綠或發芽的馬鈴薯,因其表皮及芽體週邊會產生生物鹼,不慎勿食恐導致中毒,所以已發芽或變綠的馬鈴薯一般不建議食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