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大同高中-大同講堂—女王駕到!帶領學生從思考到有效行動,從懂事到奮發向上,培養自律學習力!

大同高中-大同講堂—女王駕到!帶領學生從思考到有效行動,從懂事到奮發向上,培養自律學習力!

臺北市立大同高級中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立大同高級中學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67號

業務聯絡:圖書館 楊玉曲組長;25054269 轉 152;0953209433

新聞聯絡:秘書室 陳品璇秘書;25054269 轉 102;0921831901

【發稿日期:113年3月4日

【主題:大同講堂—女王駕到!帶領學生從思考到有效行動,從懂事到奮發向上,培養自律學習力!】

【臺北報導】臺北市立大同高中辦理講座「大同講堂」,邀請被學生稱作國文女王,也被稱為是「最有正能量」、「具有改變人心的能力」的知名作家陳怡嘉老師與同學分享如何培養自律學習的習慣與態度。老師以自身的求學與教學經歷為基礎,帶領同學層層剖析自律學習的重要性、如何培養自律習慣,以及在學習路上面對困難與挑戰的方法與心態。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31378/1a69f4df-6c05-46f7-93e6-f5b3ce0720ed.jpg

  講座中,怡嘉老師首先分享了她自己的求學故事,生動地描述學習過程中令自己奮發向上的契機、遇到的挫折,以及如何修正自己,最後克服困難,成功考取心中的第一志願。故事中,老師時不時穿插自己的體悟與給學生的提醒,除了使得整場講座更加貼近台下聽眾,也透過這些生動有趣的故事引導同學了解自己可能的盲點,並進而提問、分析、說明,帶領同學找出正確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例如,怡嘉老師鼓勵同學,在學習不擅長的科目時,不要陷入消極思考,想著自己還有很多不會,而是應該保持正向,回想自己每天多學會了什麼,以此來激勵自己堅持下去。此外,老師也分享了可以幫助同學抱持專注與積極的小技巧,比如同學可以在專注力下降時念自己喜歡的科目等。

  另外,怡嘉老師還分享了自己在教學現場如何帶領學生準備大考,讓學生在有充分休息的情況下保持積極的心態。例如,她建議學生在模擬考完後放下手機與電動,到自己理想中的學校參觀,這不僅可以讓同學在疲憊的備考過程中得到充分的休息,也可以幫助堅定同學的決心與意志力,讓他們無論模擬考的成果如何都可以充滿能量地繼續前進!老師甚至鼓勵考生們在艱辛的備考過程中不要輕言放棄,「這一關你總要過,現在不過,什麼時候才要過?」老師向台下的莘莘學子們提問,透過各種提問引導學生了解在備考過程中,提早放棄遠比拚死拚活得讀書更加痛苦,以此,老師鼓勵同學不要沉溺負面情緒,而是把握時間堅持到最後一刻。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31378/d8c58385-4e64-4541-8204-5c59017aade5.jpg

最後,而整場講座中,最感動人心的莫過於怡嘉老師進一步期許同學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她呼籲同學不要為了追求成就不擇手段、陷入自私自利的惡性循環,而要在積極爭取成就的同時,心懷感恩與善念。整場演講中,台下師生反應熱烈,笑聲、掌聲不斷,足見怡嘉老師演講中感動人心的魅力。

 

         歡迎媒體記者踴躍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