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提升防洪韌性 北市將投入19億興建百齡抽水站

提升防洪韌性 北市將投入19億興建百齡抽水站

       北市水利處表示,為增強台北市防洪能力,以因應日漸頻繁的極端降雨,台北市將多管齊下推動數個防洪工程,其中,在北投區,水利處將投入19億興建北市第90座抽水站「百齡抽水站」,預計116年完工,藉由抽水站生力軍的新戰力,朝向將該地區降雨容受度提升至每小時88毫米的防洪目標前進。

       水利處指出,該抽水站位在北投區百齡集水區,佔地1.6公頃,規劃抽水量為62cms(即每秒可抽排62公噸的雨水),完工後將是北投區抽水量最大的抽水站,相關前期規劃工作已於112年完成,目前正積極進行細部設計工作。

       水利處雨水下水道工程科說,站址東側為農作物區,南側臨五分港溪與對岸的北投垃圾焚化廠及洲美運動公園相望,北側是立賢路及社子大橋。站區內的配置規劃將會考量如何與周邊的農業區、五分港溪、基隆河步道及自行車道系統等相互呼應,成為北市首座結合多功能空間、生態及水文環境的智慧綠建築抽水站。

       下工科進一步說明,百齡抽水站在建築外觀上將會有別於過往傳統抽水站較為單調的造型,以創新的風格呈現,同時站區的景觀將精心規劃,以融入週邊環境。另外,為實現環境友善的願景,將引入綠能、智慧建築、低碳和減噪等元素。

在場域環境方面,站區將規劃親近自然的景觀場域和休憩區域,也遵循「低衝擊開發原則」,施作透水人行道鋪面、植生溝及雨水花園等設施,藉由基地內土層涵養水分及貯留雨水,達到綠色環境。此外,透過入滲、漥蓄、截流和蒸發等方法,百齡抽水站將不僅具有抽排水的功能,還能實現逕流分攤的效益。

       這項具有綜合性、環保和永續發展特色的工程,將為台北市擁有更堅強的防洪保護能力,同時實現城市公共空間的多功能利用。透過結合綠建築、智慧科技和生態環境的元素,百齡抽水站將打造成為標誌性建築,為此類功能性的公共建設注入更現代、環保的新氣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