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石牌漢番界碑爭地風波歷歷在目 唭哩岸打石場鏗鏘迴響依稀在耳 藏於綠意中的神祕過往 捷運線型公園說雙「磺」

石牌漢番界碑爭地風波歷歷在目 唭哩岸打石場鏗鏘迴響依稀在耳 藏於綠意中的神祕過往 捷運線型公園說雙「磺」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園工隊

發稿日期:113年2月28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業務聯絡人:林晁嘉

聯絡電話:02-2381-5132

  石牌漢番界碑爭地風波歷歷在目 唭哩岸打石場鏗鏘迴響依稀在耳

  藏於綠意中的神祕過往 捷運線型公園說雙「磺」  

北市紅線捷運高架橋下的線型公園,是城市都會水泥叢林的生態綠洲,其中磺溪與磺港溪之間開闊草皮、筆直喬木富滿活力及綠意,是民眾休憩運動重要場所。沒想到這般綠意間還藏有「石牌漢番界碑」、「唭哩岸打石場」等深沉又神秘歷史過往,非常值得您假日來揭開線型公園神秘面紗,聽公園說雙「磺」講故事。

公園處表示,線形公園磺溪至磺港溪間,有捷運明德站、石牌站及唭哩岸站3站,該區域線型公園是紅線捷運線中非常具有特色場域,除了有開闊草地、筆直喬木、特色遊戲場、體健設施等,每年3月中旬後還會有粉嫩富士櫻盛開,吸引周邊民眾休憩、運動及聚集。公園內流暢步道優雅穿過滿載綠意草地,信步其中會感受獨特橋下光與影變化及悠然感受。

 不過,此段線型公園滿滿綠意中更是蘊含著深沉歷史過往,捷運石牌站外「石牌漢番界碑」是有著200多年歲月的前清代古物,這是淡水同知曾日瑛為確定漢人與原住民墾耕界限,立石於二者交界處,以絕爭地,見證了臺北盆地之開發史。而遺留平埔族社名的唭哩岸,更是因唭哩岸石聲名大噪,清代時便已大量開採,供應各式建築之用,採石業因而興盛。日據初期報導即指出:「在臺北附近……其採石場之最盛者,北投庄、石角山、八芝蘭庄、劍潭也。」北投即集中於丹鳳山、軍艦岩等地開採。採石業者打石之後,以獨輪車等搬運工具運送至河邊,再以八仙圳之水利運輸送往外地,如今公園處在當地熱心民眾及民間團體努力下找回差點被遺忘故事,在唭哩岸站體北側線形公園更有設置打石廣場,採用生動意象說明及打石物件呈現出精彩輝煌一頁,目睹說明及物件不難可以遙想過往繁盛打石場內此起不間斷鏗鏘聲音,這樣特色景觀可說是臺北市神秘的歷史與綠意交會點。

公園處林晁嘉隊長表示,高架橋下種植玉龍草、腎蕨、銀紋沿階草、白鶴芋耐蔭植物於園路節點旁點綴形成亮點,設計取自磺溪水岸意象以流水造型勾勒出輕快、歡愉及美好感受,營造舒適舒壓場域空間,另外以清碎石、木屑等鋪設於園椅與橋墩附近減少泥濘優化以提升城市美感,降雨地面逕流亦能灌注橋下植栽。 

林晁嘉隊長補充表示,耐蔭植物有著不同顏色及型式綠意,玉龍草的細緻、腎蕨的柔、銀紋沿階草的亮及白鶴芋開花的時節變化,綠化植栽的美改善時搭配清碎石簡樸,優化後景觀呈現出剛與柔融合,像極了日本枯山水美感。

北市線型公園綠意中還有著不為人知過往歷史,非常值得假日親自揭開神秘面紗,走讀線型公園,聽公園說雙「磺」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