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各校配有2名保全,每日巡檢5次以上,守護師生校園安全!

北市各校配有2名保全,每日巡檢5次以上,守護師生校園安全!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務校安室    黄國忠主任 0905-633-716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综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3年2月23日】

【主題:北市各校配有2名保全,每日巡檢5次以上,守護師生校園安全!】

【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13年2月23日(星期五)上午8時30分至9時15分假臺北市立桃源國中辦理112學年度第2學期友善校園週擴大宣教活動,教育局楊淑妃專門委員強調營造友善校園是學校永續發展的根基,臺北市推動友善校園ESG,兼顧環境營造(Environmental)、社會人際(Social)、學校治理(Governance)等三面向,讓校園安全、人際和諧及溝通順暢,並持續加強學生的危機意識與應變能力,結合親師生的力量,共同創造家長放心託付、教師安心教學、學生開心學習的友善校園。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26539/08940e38-ca8f-45e1-be29-b0b4b6c2f161.jpg

▲北市各校配有2名保全,每日巡檢5次以上,守護師生校園安全

  營造友善校園是每個學校校務經營的首要目標,這不只是宣導的口號而已,要在每日的校園生活中落實執行。臺北市推動友善校園ESG,致力於兼顧環境營造(Environmental)、社會人際(Social)、學校治理(Governance)等三面向,扎根友善校園良好體質,要讓校園生活安全無虞,也要讓親師生和諧互助,更要讓多元族群、不同意見能夠彼此尊重接納,這些都有賴每個學校以學校本位的思維和策略,漸進改善校園環境及落實管理機制維護人員安全、以正向教育及輔導管教措施促進人際智慧、以公開透明資訊和溝通平臺邁向公平正義,以期能與親師生、社區攜手,共同創造能夠永續發展的友善校園。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26539/2da6e03e-c8eb-48bc-bd55-1931d7f009b6.jpg

  所有家長都高度關心校園安全,這也是友善校園最核心的基礎。楊淑妃專門委員特別關懷和提醒所有學子,自身的危機意識和應變能力也是校園安全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在遭遇緊急狀況時,第一時間應先遠離危險的人和危險的場所。如果在教室中出現突發的危急狀況,除大聲呼救和通知鄰近師長協助之外,應趕緊由教室的前後門離開現場。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也持續推動品德教育、情緒教育、資訊倫理教育、生活教育,培養師生合宜的互動方式與情緒管理技巧,並請學校適時更新校園安全地圖,於學生上課期間維持2名校警或保全人力,輪流配戴「校園安全守護」臂章進行校園巡查,國中小達每日5次以上,另搭配規劃完善的監視器等防護設施設備及落實門禁管制,做好校園安全管控及人員識別。臺北市各校都已經訂定事件處理流程,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由校長掌握,指定處置、協調及聯繫窗口,也都與轄區警政單位完成「維護校園安全支援約定書」簽訂作業,視實際需要協請警方設置巡邏點、巡邏箱,進行校園周邊巡邏及學生通學安全維護勤務,建立預警機制,以有效即時因應處理突發事件,並即時派遣警力支援。

  此外,各校依據教育部《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規定,對有危害他人生命、身體之虞的特定身分學生,或發現、接獲通報學生有危害他人生命、身體之虞的情形時,可以進行必要安全檢查,以保障教師工作與學生受教的權益。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同樣支持教師維護校園安全、落實應有之輔導管教權,讓「危」禁品「禁」入校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