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農曆春節到來 和移工朋友一起歡喜迎龍年吧!

農曆春節到來 和移工朋友一起歡喜迎龍年吧!

  農曆春節是臺灣很重要的節慶,自農曆12月開始至新年期間,有許多不同的傳統習俗,祭祖、吃團圓飯、守歲、貼春聯、走春等等,家家戶戶也會與家人團聚,大街小巷充滿熱鬧的過年氣氛。

  對其他亞洲國家而言,農曆新年也是十分重要的節慶。臺北市約有4萬餘名移工朋友,以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為主,這些國家也將春節訂為節日,部分也與臺灣一樣有著慶祝活動及習俗。

  像是越南也有過農曆新年的傳統,會用豐盛佳餚一連慶祝好多天。而越南習慣在年初一祭祖、發壓歲錢,然後和家人們團聚吃年粽,越南年粽是以芭蕉葉包裹而成的「方(長)形粽」,餡料有糯米、豬肉和綠豆,年粽象徵大地,綠葉有著生機勃勃的意涵,豬肉和綠豆則代表飛禽走獸、草木繁生。

  而本市移工約七成來自印尼,雖然印尼不像臺灣有過農曆新年的習俗,但因多數印尼人信奉伊斯蘭教,在穆斯林心目中,有個跟農曆新年一樣重要的日子「開齋節」,開齋節當天他們會禱告、向父母道歉,象徵告別了過去一年做錯或不好的事物,迎來全新的開始,跟臺灣農曆年辭舊迎新的習俗有著相同意涵。

  瞭解移工母國各具特色的農曆年節文化習俗後,希望市民朋友對於移工母國文化及宗教信仰給予尊重及包容,不強迫移工飲酒、吃豬肉或拜拜。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除祝賀市民朋友龍年吉祥之外,也特別籲請聘僱移工的雇主,農曆春節期間,別忘了邀請身邊的移工們共度,讓他們可以感受團聚和樂的年節氣氛,同時也能對他們一年來的辛勞工作表示感謝,一起歡喜迎龍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