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私立育達高中-米其林推薦五星級亞都麗緻大飯店傳承經典杭州好風味 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管理科擁有豐富多元的專業課程!

私立育達高中-米其林推薦五星級亞都麗緻大飯店傳承經典杭州好風味 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管理科擁有豐富多元的專業課程!

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中等學校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中等學校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寧安街12號

新聞聯絡:校務主任洪毓俊 (02)2570-6767轉108

【發稿日期:112年12月21日】

【主題:米其林推薦五星級亞都麗緻大飯店傳承經典杭州好風味 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管理科擁有豐富多元的專業課程!】

【臺北報導】亞都麗緻大飯店是臺灣五星級美食飯店的指標,其中特色是傳承經典杭州風味,並榮獲《米其林一星》殊榮的「天香樓」,更是許多喜愛中餐的饕客們品嘗杭州料理的首選。而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管理科為提供同學們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於12月19日非常榮幸邀請到天香樓的楊光宗行政主廚蒞臨本校,開設米其林餐盤精緻料理課程,直接現場示範如意什香菜、茶香蝦仁、蔥開蝦仁煨麵三道經典杭州菜色。本次課程,楊光宗行政主廚手把手認真教學,將每一個步驟解說地詳細,只希望同學們了解自己不斷傳承杭州菜色下的底蘊。不僅讓廚藝教室頓時香味四溢,更令同學們對於楊光宗行政主廚的製作手法大開眼界。

  杭州飲食素有「魚米之香、絲綢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譽,特點是輕淡適中選料精細,因令時鮮多元趨新,使杭州料理發展為中國富裕生活代表的精緻飲食。台灣飲食也逐漸熱愛精細又小巧的精緻美食,而楊光宗主廚堅守製作杭州老菜的風華韻味,同時依循杭饌本質文化,呈現了杭州料理多重樣面貌,而為了帶領同學們製作最道地的杭州料理,楊光宗行政主廚更將杭州推崇的極致生活品味從古至今,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同學們更了解菜色蘊含。

   其中最令人深刻印象的一道菜「茶香蝦仁」,看似簡單的蝦仁點綴著龍井葉,但蝦仁蓬鬆中帶著爽脆的口感,再混合著龍井葉的清香味。為了做成這樣口感的蝦仁,必須講究「漿蝦仁」的手法:楊光宗主廚的配方中,一公斤蝦仁要用到約六到七顆蛋白去打漿,蛋白能撐開蝦仁的組織,產生蓬鬆感。過程中完全依賴「手打」,得花上20分鐘至一小時不等,徒手不斷攪拌十幾公斤的蝦仁,如果是夏天,下方還要墊著冰塊。從頭到尾都只能用手攪拌。如果用攪拌缸的話力道太強,整個蝦仁會被攪碎。而不光是手勁,手勢也是重要的。當蛋白打發後蝦仁吸收會結成團,阻力很大,很難用「打」的,反而必須如打太極一樣,以巧勁來「推」。

    餐飲科的學生相當幸運能親眼見證了得的真功夫,紛紛表示:相當欽佩楊光宗行政主廚,把杭州菜色的製作精隨傳承下來!楊光宗主廚說明,廚藝的功夫不再花俏,而是深入了解富有意義的動作,將其技巧熟能生巧的不斷練習,有一天也能在餐飲業出神入化!楊光宗主廚完全不藏私的把自己多年的學廚經驗傳授給同學,讓大家開心的表示能在台北育達高中餐飲管理科真的是太幸福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