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2022生態博覽會Eco Fair邀您一同體驗「生物共存」的生態化公園 柯文哲盼透過交流持續實踐「宜居永續臺北城」

2022生態博覽會Eco Fair邀您一同體驗「生物共存」的生態化公園 柯文哲盼透過交流持續實踐「宜居永續臺北城」

「宜居永續臺北城」作為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北市府不斷地致力於環境生態與社會發展共存,臺北市長柯文哲於今(29)日赴大安森林公園出席2022生態博覽會Eco Fair開幕式,他在致詞時表示,當初在建設大安森林公園的時候,也是遭到抗議,但因為什麼建設都是需要時間跟努力,慢慢的把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生態建立起來,也因為大家的努力,大安森林公園也成功復育了螢火蟲,這也代表建立了一定的生態環境,轉變為「生物共存」的生態化公園,同時,這樣的生態防治,也有效的減少了蚊蟲的出沒。透過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及各專業領域的專業團隊規劃,營造具有「運動、生態」活化功能的活水飛輪,讓公園成為一座水循環的運動場域。另一方面,基金會更協助大生態池異味改善問題,並無償設置過濾系統,增加水流動以提高溶氧量,讓水質和異味獲得有效改善。這也讓柯文哲稱讚專業問題交由專業團隊就可以順利解決。

柯文哲以公園內的咖啡廳為例,當初只是一個作為倉庫的空間,但他認為應該要活化而邀請連鎖咖啡店進駐,也順利讓臺北捷運公司與該連鎖咖啡店策略聯盟,這個概念也呈現出,雖然不要幻想一天改變這個國家,但是,更無法期待如果什麼都不做還有辦法讓這個國家更好,因此,面對問題,然後解決問題才是正確的政治文化。

柯文哲表示,第七屆「2022 生態博覽會」以【自然停看聽】為整體活動主題,邀請超過 70 個國內致力於推動臺灣環境教育及關注環境生態的團體一同設攤,這也是讓環境生態團體有切磋琢磨的機會,期待透過交流的過程中,都可以提出對大安森林公園的建議,臺北市政府也會維持公私協力的方式繼續合作,對此,柯文哲特別感謝林敏雄董事長對大安森林公園出錢出力。

最後,柯文哲與熊讚一同猜猜哪個是鳳頭蒼鷹、五色鳥及赤腹松鼠的聲音,其中的鳳頭蒼鷹,大安森林公園內也有固定的族群,而赤腹松鼠也可以算是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最常見到的物種之一,雖然常見,但柯文哲也特別呼籲不要餵食,因為人吃的東西跟動物吃的本來就不一樣,而且這樣長期餵養,動物會失去覓食的本能,避免造成動物生病及破壞自然循環。

稍後,柯文哲前往廣慈社宅參加歡喜入厝暨社會住宅叢書發表會。他致詞時表示,這次可以搬進來有1,044戶,等明年完工後,還會陸續入住4-500戶。廣慈社宅今天能夠興建完工讓市民朋友們入住,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他感謝各界的支持與幫忙。

柯文哲說,在他任內預計開工2萬戶,目前已有6千多戶入住,在未來的時間內,剩下的1萬2千戶也會陸續完工入住。他認為社宅政策需要滾動式調整與精進、兼顧政府財政能力、永續經營。所以他要求將7年多來的經驗集結成冊,要有SOP才能知道哪裡需要改進。所以,在這4冊的叢書中,收錄社會住宅政策計畫、規劃設計、發包施工、維護營運各階段的經驗,以及在過程中曾經面對的困境與突破、檢討與持續精進方向。此外,他也要求要將叢書電子檔分章節放在網站上,每年更新。

他進一步說到,社宅除了實現居住正義,更重要的是會依據當地需求,將低樓層打造成社福需求,融入社區。因此,社宅變成大家的好鄰居,也不再是鄰避設施。

柯文哲說,住宅不應當是冷冰冰的建築,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所以才會有青創計畫,讓這些有創意、想回饋的年輕人能參與政府政策。

他笑說,希望這些青創戶能當政府與居民的橋樑,協助政府推動新政策、擔任社區的凝聚者,讓社宅更活潑,公私協力。未來期盼由民間提案,政府解答,讓政府更了解市民需求,政策才能貼近民眾,維持整個社會的創新能力。

會後,他也體驗青創團隊規劃的市集和居民同樂,並受邀參訪青創戶的住家、傾聽入住心得與想法,最後也至頂樓的農園種下菜苗、與居民一同打造田園城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