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111年重陽系列活動—銀髮貴人薪傳技藝年度發表會 銀髮活躍長青力 技藝瑰寶永流傳

111年重陽系列活動—銀髮貴人薪傳技藝年度發表會 銀髮活躍長青力 技藝瑰寶永流傳

發稿單位:老人福利科

發稿時間:111年10月21日

聯 絡 人:楊雅茹科長

聯絡電話:1999分機6967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111年重陽系列活動—銀髮貴人薪傳技藝年度發表會21日於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盛大舉行,臺北市銀髮貴人薪傳服務開辦以來,已超過30年,目的是希望讓擁有一技之長的退休長者,能繼續貢獻所長,展現銀齡風采。今日活動現場,長輩們透過舞台區熱情演出與靜態展覽輪番上陣,大秀獨門絕活,展現熱情活力,活動中舉辦優良銀髮貴人頒獎典禮,感謝銀髮貴人們長年對北市的無私貢獻與付出,氣氛溫馨動人,同時鼓勵銀髮新勢力將智慧傳承予社會大眾,增進活躍老化。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主任秘書林淑娥表示,臺北市高齡人口的比例為六都之冠,幫助熟齡人口健康老化是臺北市長期積極推動的政策目標。民國80年以來,即全臺首創「銀髮貴人薪傳服務」,鼓勵55歲以上的退休者透過公益性教學,貢獻自身專才服務社會,傳承我國傳統民俗技藝及分享經驗智慧。林淑娥強調,111年度有90位銀髮貴人投入教學,分別於學校、育兒友善園、老人福利機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120個單位提供薪傳教學,感謝銀髮貴人在過去2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不減為社會服務的熱情,今年活動特別表揚服務年資達5年、10年以上的優良銀髮貴人,因為銀髮貴人們的無私奉獻,讓臺北市成為健康活躍、幸福傳承的美麗城市。

林淑娥提到,今年表揚大會中,高齡97歲的碩德獎得主徐旭陽老師,以書法專才長年服務於老人服務中心及長照機構等單位,教學廣受好評,服務超過16年累積超過1,000小時的服務時數,徐老師的服務熱情與奉獻精神令人感佩!「銀髮貴人薪傳服務」除了幫助熟齡人口活躍老化,更促使文化技藝與寶貴經驗傳承予社會大眾,創造健康老化與薪傳分享的友善社會!

本次的活動表演中也出現了許多新面孔,108年加入薪傳服務的銀髮貴人宋宏玉老師及陳玉容老師,首次登上舞台就以具生命力的傳統民族舞蹈,吸引大家的目光;靜態展覽中,陳秀麗老師栩栩如真的棉紙撕畫,王雪香老師精緻細膩的手工藝飾品,讓現場民眾一睹傳統藝術的美好。平日銀髮貴人們秉持著服務熱忱,穿梭於社區間服務,今日再次透過發表會將文化技藝與智慧經驗分享,同時也向社會大眾展現銀髮貴人薪傳服務的豐碩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