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府主辦國慶升旗典禮 柯文哲:感謝大家一路以來對市府的支持 盼繼續維持凝聚力量向前走

北市府主辦國慶升旗典禮 柯文哲:感謝大家一路以來對市府的支持 盼繼續維持凝聚力量向前走

臺北市政府10日舉行國慶升旗典禮,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這是他在臺北市長任內最後一次參加雙十國慶,心中有很多感觸,首先要先謝謝大家一路以來對臺北市政府的支持、建議和鼓勵,也希望將來能夠持續維持這種凝聚的力量繼續往前走。


柯文哲說,國慶日就是一個讓全國可以團結、凝聚的一個日子,他個人是很不希望這個日子變成一個分裂的日子,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意識形態、出身、背景及想法,但是不管怎麼樣,只要出了社會,在不同的位置上,還是要盡自己的力量,讓臺灣是一個更團結、更和諧的社會,這是不管誰都應該要做的努力。


柯文哲表示,今天有發第八代嗡嗡包給幸運抽中的民眾,嗡嗡包從發行以來,每一年樣式都不一樣,都保持著一種創新的精神。特別是今年市府跟臺灣在地品牌蘑菇 MOGU合作,也希望往後的日子,大家繼續支持臺灣在地品牌的發展,臺灣要成為一個現代化、文明、國際化的國家,終究還是要建立自己的品牌,特別是這三年嗡嗡包就不再採現場發放,而是線上登錄,可以透過臺北通、網站去登錄。E化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所在,特別臺灣是資通訊(ICT)大國,要利用自己的優勢去發展,希望臺北能成為一個幸福宜居的永續城市,最後他再次謝謝大家參加市府國慶升旗典禮,一同歡度中華民國111年生日快樂。


柯文哲在典禮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臺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今天以民眾身分參加市府升旗典禮,柯市長覺得有什麼不一樣?柯文哲回答說,沒有什麼不一樣啊,每個市民朋友都可以來參加。


媒體詢問,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講時要提四個韌性、四個堅持,柯市長覺得這個文告及格嗎?柯文哲回答說,他昨天晚上看了一下新聞標題,不過坦白講內容他還沒看,因為通常都是貴賓坐在國慶大典的觀禮台上,才會開始發總統的演講稿,所以最後定稿也還沒出來,沒有看到最後定稿前,不要亂講話;媒體追問,這次總統演講好像要定調深化自由民主?柯文哲反問,臺灣不是每天都要深化自由民主?


媒體詢問,從用中華民國到蔡總統任內是中華民國臺灣,到現在變成Taiwan National Day,這是綠營在國慶文告上的策略嗎?柯文哲回答說,(在政治上)每朝每代有它的做法,從中華民國到臺灣、中華民國在臺灣,到中國民國是臺灣、中華民國(臺灣),現在已經走到這裡了,看下一步要怎麼走?但是,不管怎麼樣,他覺得中華民國在現階段還是最大公約數。他剛才已經講了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國慶日是團結全國的日子,讓這個社會可以更和諧,他不希望國慶日變成一個爭端的起點或是一個爭端的焦點,每個人有每個的想法,也許作為一個醫生比較注重病人的健康、和諧,不是很強調衝突,大概醫生的邏輯比較不太一樣。


媒體詢問,柯市長待會在國慶典禮的座位應該會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旁邊,大概會跟他聊什麼?柯文哲表示,他跟宋主席可以聊的話很多,聊天就是聊天,如果聊天還有目的,那個不叫聊天,那個叫談判。


媒體詢問,「守土衛國」是今年國慶主題,政府宣誓要備戰?柯文哲回答說,如果是他的話做事比較務實,做什麼事都要準備,避戰是目標,但是要備戰、能戰才能避戰,今年萬安演習到現在,檢討報告都還沒寫完。從萬安演習的檢討報告,到實兵作戰、平戰轉換的演練,老實講,臺灣還沒做好戰爭的準備,他倒覺得俄烏戰爭給臺灣很大的啟示,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如果我們遇到,要怎麼應付,「你會發現我們都還沒準備」。


媒體追問,從中華民國到臺灣的名稱演進趨勢,會讓臺灣更靠近戰爭嗎?柯文哲回答說,他倒覺得「要溝通」,兩岸避戰是戰略目標,但是要達到戰略目標,也不見得軟弱就可以避免戰爭,完全沒有抵抗能力,根本就是被人家宰著玩的,所以還是要能戰、備戰才能夠避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