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生技產業白皮書」正式發布 打造臺北市成為全球生技合作平台主要支點

「臺北生技產業白皮書」正式發布 打造臺北市成為全球生技合作平台主要支點

因應生技產業跨域整合發展趨勢,台北市政府於今(10/7)日與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和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合作,辦理「臺北生技產業白皮書發布」暨「2022臺北生技小聚」精準健康與先進醫療實驗場域參訪交流活動,現場共計有20家臺北市生技企業及學研單位參加。

活動首先由產業局發布「臺北市生技產業白皮書」,就市府因應生技產業跨域發展趨勢,盤整人才、資金、空間、市場商機拓展等面項需求,擬定「厚植生技產業發展基盤」、「擴大生技資金來源」、「優化生技聚落效應」、「強化生技商機媒合」等四大推動策略,宣示台北下一步「整合ICT與生醫資源,支持跨域發展」的目標,與「打造臺北市成為全球生技合作平台主要支點」的發展願景,產業局表示,市府將持續與產業併行,提供優質產業發展環境及資源,扮演生技企業最佳夥伴,共同打造臺北生技新紀元!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沈執行長以「細胞平台技術在精準醫療產業應用潛力與挑戰」為題,談到現行再生醫療未來趨勢發展,目前當紅的細胞治療主要為癌症免疫治療,尤其是CART-T細胞治療,全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40.54%,預計2027成長到117億美元,期望面對未來疾病的發展能夠找到新的治療方向。醫藥品查驗中心湯依寧副主任則以「特管辦法細胞治療技術現況」,現場分享特管辦法的修正及影響,提到特管辦法已實施三年多,風險高低依舊是法規促進重點。此次活動也邀請亞東醫院張至宏研究副院長以「患者新「膝」望細胞治療臨床應用」,談首創的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針對臨床試驗結果和治療案例作詳盡地分享。

活動當天與會業者參觀癌症精準醫療檢測新興儀器,包括單細胞基因檢測及循環腫細胞分析平台、免疫細胞分析鑑定系統、RNAi精準篩選設備等。中研院生醫轉譯中心詳細的介紹這些設備特色,在個人化精準健康需求的時代,這些生醫轉譯核心共儀設施不僅服務進駐研究團隊、育成產業及國內外學研及生技研發單位醫藥產業,更可支援國內生技研發所需,透由資源共享的核心共儀設施,加速研發進程。

參與活動的廠商對北市府安排這場交流活動覺得非常有收穫,不僅第一手取得生技產業最新策略資訊,並對精準健康與細胞治療趨勢實務和資源設備等有更多的全面性深入了解,現場多數與會業者也表達出濃厚的合作興趣,也增進更多的跨域對話交流。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未來將持續透過辦理生技小聚活動,讓生技產業能夠掌握發展脈動,有效運用資源到最適合的領域,激盪出更多創意新思維。更多活動詳情請上「生技@臺北」網站產業發展局FB粉絲專頁「臺北市產業局-創業臺北」查詢

 

 

聯絡人:

科產中心

黃小紋主任   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6589/0935-6208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