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市長下令基泰全面停工 追查責任絕不寬貸!

蔣萬安市長下令基泰全面停工 追查責任絕不寬貸!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8)日二度前往「大直街94巷1弄房屋傾斜案」前進指揮所,現場除了針對塌陷區域持續灌漿,以及監控鄰近建物地基情況避免災情擴大外,蔣萬安也指示成立「聯合服務中心」跨局處通力合作,妥善處理受災戶安置,照顧受災戶這段期間的生活。

有關受災戶安置,蔣萬安要求觀傳局聯繫時,以大直地區方便受災戶維持原有上班、上學型態的旅宿業為優先,他也要求都發局立即盤點北市中繼住宅、社宅狀況可支援數量與觀傳局合作,而有關區長建議能否比照防疫措施即刻徵用旅館,他認為若有相關法源,也可即刻徵用附近旅館讓受災戶安心。

蔣萬安也指示由中山區公所主責即刻成立「聯合服務中心」,當下受災戶安置人數有329位,人數也可能會持續增加,因此協請民政局評估並規劃是否需跨區支援。另外,由於住戶短時間內無法回到現場,蔣萬安責成警察局妥善安排人力監控現場,避免過渡期間受災戶財產遭竊。

蔣萬安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事故現場最新情形表示:第一、北市府從昨天晚上開始就調度了灌漿車持續灌漿,今早也跟李副市長瞭解到塌陷現場目前狀況穩定;第二,北市府相關安置的住戶,目前預防性撤離到附近酒店旅館,一共是197戶、367名住戶,待會他也會到旅館慰問受災戶;第三,現階段首要任務是穩定塌陷現場,同時北市府正持續監測受災戶及鄰近建物目前地基狀況,不希望再有任何地基塌陷情形,北市府會持續灌漿兩到三天,待狀況穩定一切安全無虞後,再通知住戶回到現場拿重要物品。

蔣萬安補充,這起事件是建商挖到地下第三層約12米處時,尚未做大底,施工下挖的壓力已使連續壁斷裂,鄰邊建物有傾斜、下陷。北市府接獲通報後,第一時間就做了疏散,消防局、警察局等局處也全部到現場做預防性的撤離。

媒體詢問現況穩定是不是代表後續災情不會再擴大?蔣萬安回應,目前北市府透過灌漿的方式讓地下壓力先平衡,後續北市府會持續監測,保障鄰近住戶生命財產安全。

媒體詢問北市府後續會如何和建商釐清事故起因,蔣萬安回應北市府一定會進行全面調查釐清事件起因和事故責任,該負起的責任就必須要負起,北市府也一定協助住戶安置、後續求償以及拆除重建等事宜。

有關後續是由市府或者是建商補償住戶損失一事,蔣萬安表示待釐清事件發生原因後,北市府會依法處理、全力協助住戶。

媒體提問目前安置住戶中有多少屬短期安置,有多少是長期安置一事,蔣萬安回應目前正逐一跟住戶來了解,有些住戶的小孩有就學需求,有些住戶的長輩有用藥、就醫需求,這些北市府都會逐一清點,也會請社會局、衛生局、民政局跨局處的服務平臺全面照顧住戶,對於住戶的任何需求第一時間給予協助。

蔣萬安也在稍後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針對基泰建設在臺北的四個案子,也包含福益營造在臺北的工地,他已下令全面停工,對於這個建商絕不寬貸。另外,他也再次向住戶強調,一定會確保大家的權益,後續該向建商或其他承建廠商追究的,一定追究到底,該負起的責任也一定要讓建商負責,建商若不符合北市府的營建規定與標準,不好意思,就別想再建任何一個案子了。

蔣萬安表示,今天發生了嚴重事故,市府一定會全盤來了解原委,包含住戶一開始的申訴以及回頭研究建管處的斷定是否有誤,北市府很堅定一定要釐清、徹查是否有違失,一定依法辦理;若確實有處理不當,該汰換就換人,絕不寬貸、也不護短,誰該負起什麼樣的責任,北市府一定追究到底。

蔣萬安表示,北市30年以上老舊房子超過70%所以推動都更,現在也有危老都更的需求,可能如果這次的狀況往下開挖到比較深,他已要求增加查核頻率,特別是地下開挖的案子,一定要徹底確保工程安全與品質。他補充,這是從制度面來檢討,如果回頭檢視發現建管處一切依照規定執行,是機制出了問題,那北市府一定要徹底檢討SOP,全面檢討、調查、釐清,不能再重演這樣的事故。

註:9月8日晚間最新統計,共撤離201戶,安置454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