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111年臺北市銀髮服務表揚大會 向投入銀髮照護人員及退而不休的志工們致敬

111年臺北市銀髮服務表揚大會 向投入銀髮照護人員及退而不休的志工們致敬

發稿單位:老人福利科

發稿時間:111年10月4日

聯絡人:楊雅茹科長

聯絡電話:1999分機6967

適逢重陽節,在臺北市有一群人默默地付出著,他們讓受照顧者保有基本的生活尊嚴,讓照顧的家人可以有喘息的機會,他們是市府非常重要的夥伴,他們更是銀髮族晚年打造安居窩的重要基石。社會局每年舉辦銀髮服務表揚,包含長青志工、優良居家服務及機構型照服員,4日於市府市政大樓舉辦「111年度銀髮服務表揚大會」,為向退而不休,持續投入社會服務的長者們致敬!今年共有241位得獎者;另外,在356間輔導考核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中,更有20間嶄露頭角榮獲績優。社會局副局長廖雪如表示,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111年臺北市的老年人口已超過總人口2成,臺北市政府持續性推動銀髮服務,包含輔導長者投入長青志工的行列,讓長輩們在退休後也能持續學習成長,並鼓勵長輩們活到老學到老,走出戶外,活得亮麗,過得快樂,更要做得自信,在退休後依然可以再度投入社會服務。廖雪如特別向長期投入銀髮照護的從業人員、關懷社會的長青志工們及表現績優社區關懷據點,致上誠摯感謝。

今年「松鶴獎」最高齡得主是服務於大安區仁愛國小13年的魏申福志工伯伯,高齡100歲的魏伯伯自民國98年起於仁愛國小志工團擔任導護志工,13年來風雨無阻守護學童上下學安全,是仁愛國小學童強而有力的臂膀。本次「優良長期照顧服務人員獎」吳琍琳女士,投入居服員工作10年,吳女士回想第一次幫長輩洗澡時說「那時候我手忙腳亂,還好阿嬤願意給我機會,沒把我換掉」,感謝初次服務時長輩的包容接納,造就今日在居服工作上學習不懈、精益求精的她,吳女士格外珍惜每一次服務的機會中長輩總會分享他們獨特的生命歷練,每場生命的相遇都是一個習得人生智慧的機遇。

廖雪如談到,據點就是社區長輩的健康小站,不僅辦理健康促進課程,更是透過共餐,拉近長輩間的關係,並藉此鼓勵長輩走出家門活絡社會參與,以及透過問安關懷訪視服務,了解長輩平時在社區生活上的狀況與困難,提供即時的協助,許多時候據點人員一句關心的問候、安慰的言語,都是社區長輩內心最強大的支持,謝謝這群人在社區持續的關懷投入,讓長輩在社區能夠健康活力老化,亦盼望有志青年秉持著敬老、愛老、惜老的心,加入照服(居服)行列,跟著臺北一起好好慢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