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產經消費國科會舉辦開放資料集平臺使用者研討會 資料治理保障合理應用 資料加值降低災害風險 111年08月11日

國科會舉辦開放資料集平臺使用者研討會 資料治理保障合理應用 資料加值降低災害風險 111年08月11日

發稿日期:111年8月11日
前瞻及應用科技處 聯絡人:林滋梅研究員 電話:(02)2737-7076
E-mail:[email protected]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於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建置之資料集平臺,收錄來自公私部門有關環境、疫情、交通影像、衛星影像等多元領域資料集共3萬2千多項,並提供資料及運算資源服務,以回應「臺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在開放資料面向之推動需求,並於今(11)日舉辦資料集平臺使用者研討會,由產官學研界分享資料服務及應用成果。

落實資料治理,確保資料利用之合法、合理與安全
國科會副主任委員林敏聰表示,資料開放利用的同時,也要顧及個人資料、核心科技、國家機密、營業秘密及智財權等的保護,並重視資訊安全維護,以確保資料從蒐集、處理、利用到共享等資料生命週期各個階段,都是合法、合理且安全的,以資料治理讓科技發展與資料保護之間能形成健全的良性循環,壯大資料在科技研發的效益。以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執行國科會計畫所建立的TCCIP氣候變遷整合服務平台為例,為了確保科學資料以合適的方式對外服務,將資料依照不確定性與應用程度,分為開放資料、限制開放資料、進階資料及測試資料等四級,並以資料管理計畫(Data Management Plan, DMP)界定資料生命週期各階段的管理作為,經過層層檢核才對外提供。

應用環境監測資料,即時預警減少災情
在颱洪預警方面,結合地文空間資料、歷史水文觀測資料,以及以物聯網前瞻技術所獲得的即時感知數據,透過淹水模型演算,可以大幅提升雨量預報的可靠度,並讓水情的監測、傳輸與應用更為即時,減少災害損失。在農業領域中,運用開放的氣象站觀測及預報資料,結合農業場域內的人類行為紀錄、環境感測器資料等,可開發農作物生長預測模型,對可能的風險主動提供警示。

資料集分析有效掌握黃金時間,降低生活環境伴隨的風險
在醫療領域中,以傳染病地圖、死因地圖、癌症地圖、急診資訊整合平台等網站資訊,加上口腔品質與醫療資源可近性的分析研究,展現開放資料的運用成為促進國人健康的好幫手。 在地震防災應用中,運用區域地震觀測網,偵測地震震央、規模,反推各地區預估震度以及AI現地型地震預警,偵測地震P波、運用AI模式,預估該地區預估震度,透過強烈震波前的地震速報,使民眾能夠把握黃金十秒,生命及財產的損失。

合影

合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