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木質古物日常管理維護工作坊(一)-澎湖場」活動剪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木質古物日常管理維護工作坊(一)-澎湖場」活動剪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協助地方文化主管機關及古物保管機關(構)之管理維護知能,委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於12月4日(六)前來澎湖辦理針對木質古物日常維護之工作坊並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協助辦理。當日來了澎湖天后宮、觀音亭、瓦硐南天廟、文澳城隍廟及「朱錫甘書繪壁板」之古物所有權人,也有一般民眾與良文藝文工作室團隊(本縣進行傳統彩繪及舊物修復之團隊)參與。透過專家學者及現今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期望協助古物現場人員解決日常維護時所面臨的問題。
本工作坊由計畫主持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陳逸君老師、退休教授廖志中老師及彭雪芳修復師,分別講授「古物管理相關法規與巡查認識」、「木質保存與環境檢視」及「木質彩繪古物之日常維護」等課程。
廖志中老師首先帶領學員以天后宮之2件古物:「木雕團龍紋下桌」及「木雕行龍紋下桌」。分析家具類木質文物最常遇見之「潮氣」及「白蟻」問題。如何提出解決潮氣問題?可尋找在微空間裡較乾燥處,如將家具墊高也是方法之一;在天后宮所見之白蟻,為乾木白蟻,其特徵便是微小顆粒的排泄物。乾木白蟻大多是來自於外來木材,建議廟方移除近年新購之祈福用具。在古/文物上白蟻的解決,必須考慮所處環境的整體防治,過往使用的「燻蒸」處理,除了容易危害人體健康,也因為白蟻、蠹蟲多是在木材底層下活動,燻蒸難以藥到病除,目前處理方式多以「絕氧除蟲」,雖然時間較長,但相對也較安全與有效。天后宮總幹事表示目前請蟲蟻公司先作環境處置,文化局將視施作情況,評估後續是否申請補助計畫。
陳逸君老師說明此工作坊主要是以木質古物日常維護參考手冊為基礎藍圖,透由古物管理人員的日常觀察與拍照紀錄,並搭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動「古物巡查平台」之觀念,希冀所有權人能落實日常管理維護紀錄,其檢視紀錄都將成為古物保存健康狀況表之第一手資訊,更是作為修復參考的重要佐證。故當所有權人擔任起非常重要的第一線人員使命,列出所有問題和狀況時,不但能清楚說明,也非常容易有效率,在記錄過程中,還能獲得更多在古物推廣的創新點子。
彭雪芳修復師目前在二呆藝館駐館,進行油畫作品的整飭。她提到日常清潔是幫助文物延續壽命的基礎工作:清潔時,要注意身穿的服裝及飾品、視文物種類決定是否穿戴手套,而戴上口罩則是避免吸入清潔時的灰塵。清潔以乾式清潔為主,工具在五金行及文具店購買畫筆、軟毛刷即可,將古物上的灰塵撢落,再用吸塵器輔助清潔,便是很好的維護工作。她提醒大家,由於吸塵器吸力較強,僅能作為輔助功能,若直接使用於文物,很有可能破壞文物。
經過3小時的工作坊,讓所有權人建立基本的日常管理維護常識,而老師們也提醒所有權人,古物的乾式清潔可以自己動手作,但遇到修復工作時,第一時間應請求文化局的協助,避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有關文物修復的問題,可洽文化局博物館科簡先生06-9210405轉6409,或來信[email protected]洽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