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移除外來魚種大豐收 雙湖生態尖兵共守護

移除外來魚種大豐收 雙湖生態尖兵共守護

臺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花卉試驗中心
發稿日期:111 年 9 月 29 日
新發稿時間:9:30
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承辦聯絡人:宋馥華
聯絡電話:0922349086
 
移除外來魚種大豐收 雙湖生態尖兵共守護

      碧湖及大湖公園合稱內湖雙璧,遼闊的山水美景,每每讓人遠離都市塵囂,享受寧靜片刻,但碧波盪漾的美景下,卻是暗藏生態危機。透過今年度的魚類生態調查,大湖、碧湖現今面臨外來入侵種琵琶鼠魚、紫紅火口魚、吳郭魚及其他外來魚種的肆虐,嚴重影響原生魚種的生存空間,今年度公園處已於7月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及內湖社區大學共同辦理外來魚種工作坊課程,課程不僅針對外來魚種入侵也對環境提出省思,探討改善水域水質的更多可能性。
    
       兩湖移除活動已於8月20日(六)於碧湖公園及9月17(六)於大湖公園圓滿辦理完成,活動透過不同特性的網具捕獲不同魚種,如吳郭魚及琵琶鼠具有硬脊,易被刺網卡住,而長沉籠放置誘餌後易吸引小型魚,如粉紅副尼麗魚(火口魚)幼魚、玻璃魚。碧湖活動計移除外來魚種3科5種191隻:含尼羅吳郭魚182隻、吉利吳郭魚1隻、琵琶鼠5隻、朱文錦2隻、錦鯉1隻;大湖活動計移除外來魚種合計2科5種348隻,含琵琶鼠226隻、尼羅吳郭魚1隻、吉利吳郭魚13隻、粉紅副尼麗魚107隻、巴西珠母麗魚1隻。此外,透過兩湖生態導覽,使參與民眾更了解雙湖從灌溉用埤塘演變為休憩公園的歷史人文故事。
   
      公園是民眾最容易親近的生態教室,其中大湖、碧湖擁有難能可貴湖泊水資源,湖岸部分區域開放釣魚,是民眾認識魚類的最佳場所,也是宣導水域生態維護的親子教室。公園處花卉中心宋馥華主任表示,本年度研究案至111年8月底已完成大湖3次及碧湖4次魚類生態調查,調查結果大湖外來魚種佔81.1%,碧湖外來魚種佔92.6%,顯示兩湖保育原生魚種的工作已刻不容緩。今年度與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內湖社大三方合作,辦理移除外來種魚實務工作坊,結合學者與實務經驗工作者的課程內容,期能培育出具知識力及實踐力的志工,為兩湖原生魚種復育奠定穩固的基礎。
 
       臺北市內湖社區大學張芳德校長表示,今年度與公園處、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三方合作,辦理移除外來種魚實務工作坊,四場合計參與86人次,繼工作坊課程後,於碧湖及大湖公園辦理實際移除活動,吸引大小志工一同參與,二場合計參與71人次,今年度更在活動規劃上添加學術調查,教導志工如何測量及紀錄,小朋友不畏活跳跳的琵琶鼠,並樂於紀錄兩湖魚種資料,另外,活動有現場環境教育、解說,讓現場民眾了解移除目的、如何魚類調查等,深具教育意義。
 
      關心外來魚種入侵兩湖的民眾,可以連結至臉書公開性社團「內湖生態環境守護尖兵」了解最新動態,更歡迎加入志工團隊,參與工作坊及實際移除活動,凝聚關注內湖生態環境能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