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就業機會充足 強化職涯諮詢及職場體驗實習 助青年克服失業

北市就業機會充足 強化職涯諮詢及職場體驗實習 助青年克服失業

  有關台北市青年失業率高,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工商普查,台北市工商就業數是178.8萬,獨佔全國的20%。可見,青年失業率高不是台北市的就業機會不夠。同樣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顯示,青年離職原因係因對工作不滿意的比率為63.3%,明顯高過各年齡層,因公司業務緊縮而離職的比率25.6%,則明顯低於其他年齡,可見就業機會多青年轉職率高是失業率高的因素。此外,雖然國人普遍認為中高齡就業較為困難,然而未曾就業過的初次尋職者,平均失業週數22.44週,比整體平均的20週還高,可見青年求職準備期過長。而台北市有26所大專院校,吸引許多外地學子就學,許多人畢業時也會留在台北就業圓夢,台北市的學生住家裡,比起外地住宿舍的學生在畢業前夕較無後顧之憂,相對容易推遲就業時間。亦即,從統計數據上即可得出轉職較頻繁、初次求職準備期較長這兩者,是促使青年失業率高,台北市的青年失業率尤高的因素。

  而根據學者專家的研究,職場環境較校園學科變動快速,尤其後疫情時代,年輕人不想被公司綁住時間,促使青年改走彈性高的工作,例如網拍、YouTuber等SOHO工作形式,在父母親不瞭解子女工作狀況之下,很容易被父母解讀為失業。而多年來家庭花費在教育的費用增幅高過青年起薪漲幅,相對薪資而言,等於高等教育過度投資,青年心中有高才低就感,工作自然難以穩定,也是促成青年頻繁轉職的原因。而在這樣的大趨勢下,台北市多元的就業機會、普遍較好的家庭收支狀況,正是把台北市青年失業率更加墊高的因素。

  在青年自己的認知部分,據台北市就服處調查青年的就業意向,青年自認「經驗不足」及感覺到「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是造成青年離職或難以下定決心就業的因素,是以勞動局認為,應加強推動在學青年的職場體驗見習,協助青年在畢業前進行職涯規劃;同時加強職涯諮詢服務,協助思考轉業的青年一起停頓找方向。

  勞動局高寶華局長表示,蔣萬安市長很清楚青年就業的問題,蔣市長提出的青年尋職保險、青年求職交通補助、見習津貼等方案,就是希望給青年實質的協助。高寶華補充說,新推出的青年政策所需財源,台北市已著手進行台北市勞工權益基金自治條例的修法,將國民就業相關補助類型明訂列入基金用途,且已在3月28日的市政會議通過並且在3月31日函送議會審議。期待議會通過後於今年下半年即可推動實施。高局長也認為,青年的就業管道多元,根據勞動部調查,青年對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知悉度及使用率分別只有5成及1成,所以勞動局希望能幫青年的忙,未來首要就是要藉由蔣市長青年政策的實質協助,同時吸引青年願意使用政府資源,以協助青年穩定就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