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府與三大共享機車業者簽署MOU 柯文哲:電動機車取代燃油機車還不夠 更要透過共享方式實現機車減量!

北市府與三大共享機車業者簽署MOU 柯文哲:電動機車取代燃油機車還不夠 更要透過共享方式實現機車減量!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代表市府與三大共享機車業者簽署MOU,會上柯文哲表示本次簽署是重要的減碳措施宣示,未來北市府不但要在112年底將公務燃油機車轉型為電動機車,更要將使用量低的電動機車以共享租用取代購買,讓臺北市更快邁向零碳城市的未來。

柯文哲致詞首先提到,他一向對於推動環保業務相當注重,在他上任的第一年就推動校園禁用一次性餐具、禁售瓶裝水,後續接著推動雙北1280公共運輸月票,以及「4U」共享運具(YouBike、U-Motor、U-Car及U-Parking)等政策,自107年至今年10月底,本市已累積新增1萬9,960格共享車位。

柯文哲補充,北市府也在他上任後就禁止添購「燃油機車」,如果非不得已要買,還必須由市長專案核准,在這樣的努力之下,北市府累計購買「電動機車」1,791輛,目前還有「燃油機車」3,506輛,扣掉警用機車後只剩458輛,這些僅剩的「燃油機車」在112年底前全面退場,原則上沒問題。

然而市府更進一步思考,電動機車能不能也實現減量呢?因此北市府進一步透過租用「共享電動機車」來達到「電動機車」的減量,目前北市府和三大共享機車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目標是使用量低的電動機車,我們以租用取代購買,如此一來除了實現電動機車的減量,也省去保養和維修的成本。

臺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補充,為實現2023年北市公務機車全電動化,本府機關添購公務機車需滿足年出車日數達96天以上,或是年里程數要1,500公里以上,機關才可編列預算購置電動車,若未達標則僅能採取租用共享機車方式。另外北市府去年更率先全國,公告3年3倍電動機車補助計畫,預計三年內減少碳排放7.8萬噸。

柯文哲最後表示,今年找來三大共享機車業者簽備忘錄,這是一個重要宣示,我們要嚴肅面對2050淨零碳排,並一步一步往目標前進,以今年6月領先全臺通過的臺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來說,日出條款訂於6個月後施行,因此下任政府一上來就要把自治條例落實。

有關媒體針對交接過程提問。柯文哲回應,我們對下任市府很客氣,因為上次被說交接過程「好像自己人在開會」,我想何必給人家批評,有些實質上可能不必要的事,我們自己辛苦一點就扛過去就好。至於為什麼說實質上不必要,因為25個交接事項都有各自的負責人,只要相關負責人彼此對接,不清楚的地方講給你聽就好,何必一個副市長坐在那裡從頭講到尾,不必要。

延伸閱讀